南山区家庭教育从业人员指导能力提升工作坊开班
2023-05-25 16: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家庭教育从业人员指导能力提升工作坊开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记者 曾小苑)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为助力家庭教育工作长足发展,5月18日,由南山区妇联主办的2023年南山区家庭教育从业人员指导能力提升工作坊正式开班。

南山区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工作坊旨在为各街道、社区新入职及到岗的妇联专干,社区家长学校工作人员,婚姻家庭社工等家庭教育一线从业人员进行系统性学习和指导,夯实南山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队伍能力。此次培训,还建立了线下学习、线上复习答疑的陪伴式学习机制,将帮助大家提炼家庭教育在不同阶段的核心要点,更好地帮助学员们消化吸收培训内容,凸显学习成效。

南山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人选梁佳作培训动员。她表示,区妇联非常重视基层妇干等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工作能力和实操经验,希望大家能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情况,勤于思考,主动与培训导师交流、分享,通过学习掌握指导和实施家庭教育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工作方法,更好地促进基层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

南山区八届人大代表、区妇联执委、丛心圆家庭教育理事长武琛,是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设计的系统设计者,她围绕本次培训班学习的理论背景、学习目标以及学习方法,为参与培训人员作了系统性讲解,为学员建立学习的思维框架。同时,武琛提到,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促进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定,学员们需要清晰地了解家庭教育的方向和落脚点,才能更好地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提升居民的家庭幸福感。

广东省心理学会心理健康专委会副主任、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深圳市心理学会副会长王秋英以《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和儿童观》为题开启培训第一课。

她提到,《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和“双减”政策的实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而在家庭教育中,孩子可能因为没有良好的引导而产生成长困境,因此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课上,王秋英还邀请了学员们以家庭角色扮演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学员展示家庭关系的内在联系,引出家庭教育工作是需要面向整个家庭系统开展这个学习要点,加深学员们的认知。

工作坊第二课,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林婷带领学员们学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十个亮点进行阐述。同时,林婷还带领学员们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从框架内容及家庭责任篇中的重点内容中为大家进行提炼讲解,提出家庭教育的九大方法,为学员们进行明确的指导。课上还进行了问答环节,学员们积极地提问,提出自己在工作方面的困惑和法律方面的问题,林婷详细地回答了学员的问题,并作出了明确的指导,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