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让爱无碍,梅林街道推动“残健共融”高质量发展
2023-05-25 15: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整合资源让爱无碍,梅林街道推动“残健共融”高质量发展

梅林街道举办“益起来,爱无碍”助残日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记者 田也 通讯员 徐艺芸)近日,福田区梅林街道举办“益起来,爱无碍”助残日活动,响应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广泛开展扶残助残活动。

整合社会资源,打通残疾人信息壁垒

据悉,梅林街道围绕残疾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整合助残爱心企业、特殊教育机构,市、区残联的资源,设置 “就业、就学、交友”三大信息板块。通过派发残疾预防知识资料、公共服务标准化宣传折页,帮助残疾人方便快捷获取就业创业、相亲交友等各方面信息,为残疾人朋友打通信息壁垒,让他们更好地与社会连接。

活动提供义诊、科普宣传服务。

“孕前、产前、产后是防治出生缺陷的关键期。”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的中医科、儿科、康复科等专家也来到现场,为残友进行健康义诊,并开展婴儿疾病预防、优生优育等科普宣传。

让残疾人被“看见”,展现残友智慧和力量

在活动现场,展出不少残疾人艺术画作,一幅幅极具感染力的书画作品带来视觉上的震撼和享受,“从这些作品中能看见他们强大的创造力与艺术感知能力,残友们太优秀了。”展区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前来参观,参观者流连忘返,连连称赞。

展出残疾人艺术画作。

“这太难了,看不见我根本不敢出行。”现场设立了体验专区,从视、听、言、行四个方面让健全人体验残障人士的生活场景。体验过后的市民朋友深刻感受到身患残疾给生活带来的困难,对残疾人更添一份理解和关心。

健全人体验残疾人生活场景。

活动还特别邀请到“全国自强模范”邱浩海、副主任医疗按摩师林中秋和爱心助残者黄茂胜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业项目和奋斗故事。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邱浩海是一名听力障碍者,他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带领团队为听障朋友量身开发了一款声活APP,并在2016年深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周上获李克强总理支持点赞。“在他们身上能看到残疾人的智慧和力量,他们的创业故事激励着广大残疾朋友自强不息、勇敢追梦。”

活动合影。

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助残日活动紧紧围绕今年全国助残日主题“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从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将扶残助残事业落到实处。“梅林街道构建起党建引领残疾人职业康复工作模式,打造‘服务型’‘专业型’‘融合型’社区康园中心,获评广东首批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梅林职康也成为残健共融的示范基地。下一步,梅林街道将秉承扶残助残的理念,不断推动残健共融向更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飞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