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出实招!园岭街道打造“1+8”福企服务矩阵,助企纾困解难题
2023-05-25 11: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精准服务出实招!园岭街道打造“1+8”福企服务矩阵,助企纾困解难题

园岭街道进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记者 朱佳若 通讯员 杜依桑 景亚强)园岭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组织部、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关于落实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万名干部助企行”工作的通知》,组织街道负责人开展进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万名干部助企行”工作向纵深开展,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建体系强引领,变“单兵作战”为“组团出击”

结合“包路进楼联户”挂点分工,街道将区直部门、街道社区负责人分为51个助企服务小组,同时将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社区业务过硬的党建组织员和前台窗口人员纳入各小组,组建“助企服务团”,对接辖区323家企业,形成多级联动助企新格局。

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分级分类,在辖区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福企服务站、福企服务室、福企服务专窗共8个站点,打造园岭街道“1+8”福企服务矩阵,实现福企阵地全域覆盖。各福企服务站点投入使用以来,共回答企业政策问询150余次,收集企业诉求32项,解决诉求28项。

中小微企业融资推广会。

号准脉出良方,变“坐等上门”为“主动问诊”

针对辖区企业在用工引才、惠企政策、行政审批等方面反映的渠道少、解决难的困难问题,街道发动“助企服务团”主动“上门问需”,收集企业诉求36条,涉及招工难8条,政策咨询和匹配5条,融资难题10条,其他诉求13条,领导协调解决诉求21条,诉求解决成功率91%。同时针对企业反映率最高的金融融资难题,街道专门邀请辖区银行常态化进驻,结合“1+8”福企服务矩阵和党员服务市集开设“金融助企”窗口和摊位,收集企业融资需求,普及宣传金融政策,为辖区企业提供金融咨询、材料预审、预约上门等“家门口的金融公益服务”。

通过举办系列融资对接活动,搭建银企交流新平台,开展惠企融资对接活动6场,特邀金融局、银行、金融律师、政协委员参与活动,吸引200余家企业参会,其中有5家企业与银行初步达成金融合作协议,1家企业已进入融资审批流程,预计可获得融资500万元。

压责任建清单,变“广角镜头”为“精准对焦”

全面压实“助企服务团”助企责任,每周至少走访2家挂点企业,注重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转型升级、管理发展中的合理诉求。根据企业提供的需求建立分级分类清单,对企业反映的普遍性问题限定时间马上解决,对急难问题牵头督办重点解决,对需要其他部门联动配合办理的合力解决,打造“一天内接单审核、三天内部门联办、一周内办结反馈”工作机制,力求做到企业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依托“i福田”小程序,搭建园岭街道虚拟园区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发布政企交流活动、推送最新惠企政策、发布招聘信息、推送法律、金融服务、收集企业诉求等,为企业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一站式”线上服务。

园岭街道举办各种形式的助企座谈会。

办实事谋长效,变“一枝独秀”为“百花齐放”

坚持党建引领辖区企业共赢发展,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八卦岭园区党委,打造园区党群服务阵地,推行“两个清单+三个共享+四个平台+N个项目”机制。由园区党委与辖区企业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双向列出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探索实行党建资源共享、商业资源共享、人才资源共享,搭建党组织共建平台、组团党建平台、人才培育平台、政企共融平台,协商确定实施N个共建项目,打破八卦岭园区内企业区域分割、各自为阵的局面,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先锋示范引领、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企业示范响应”的多管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园区自治模式,促进助企服务全能提供,实现党群服务精准对接。

未来,园岭街道党工委将继续依托八卦岭园区党委、园岭街道商会组织和“1+8”福企服务矩阵等线下阵地,“虚拟园区”和“i福企”等线上平台,秉承“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服务理念,主动作为显担当、优化服务提效能、助企纾困解难题,打造全覆盖、零距离式企业服务模式,不断拓宽政企沟通渠道,推动服企、惠企、助企工作取得实效,助力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编辑:何静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