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公共下水道堵塞致新房水浸,损失谁赔?法院判了
2023-05-25 09:19
来源: 大洋网

小区公共下水道堵塞致新房水浸,损失谁赔?法院判了

人工智能朗读:

买到自己心仪的房屋,本是件高兴的事。但是,吴某夫妇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没住多久的新房因厨房下水道堵塞发生返涌,导致房屋和家具家电受损,谁来承担赔偿责任?近日,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法院审结这起因公共下水道堵塞导致房屋返水引起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

吴某夫妇是梅县区某小区的业主,其日常在广州生活,节假日才回来居住。2021年12月某一天,吴某发现其梅县某小区房屋内因厨房下水道堵塞发生返涌,致使生活脏水、污水漫灌整个套房,导致屋内家具家电损坏及房屋部分受损。

事故发生后,该小区物业公司已对堵塞的下水道进行疏通、恢复。

吴某夫妇认为,他们按时足额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对涉案房屋所在的厨房公共下水道具有日常维修、管理、定期清理的义务,因物业公司未履行职责导致其遭受财产损失,遂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

梅县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吴某夫妇与物业公司之间存在物业服务合同关系。案涉厨房下水道为公共下水道,物业公司具有维护义务,厨房下水道堵塞造成室内返涌,致使吴某夫妇财产损害,无证据证明涉案下水道堵塞系吴某夫妇原因造成,物业公司虽主张其对下水道有进行日常维护,但未能通过日常维护发现事故隐患并及时排除,不能免除物业公司的赔偿义务,故法院判决物业公司赔偿吴某夫妇因下水道堵塞造成的财产损失。

文/广州日报·新华城记者:章程 通讯员:钟佛梅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