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2023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 263个项目总投资3491.8亿元
2023-05-25 08:0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市2023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 263个项目总投资3491.8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5月24日上午,深圳市2023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在宝安区石岩总部经济园区“工业上楼”项目现场举行。记者现场获悉,本次集中启动的新开工项目共263个,包括先进制造业项目58个、基础设施项目65个、民生项目98个、其他项目42个,超过10亿元的大项目共有45个,总投资约3491.8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约508.4亿元。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增固投”方针,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力度,争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最好的结果。

从项目数量和资金来源来看,此次新开工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139个,总投资约68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97.3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19.1%。社会投资项目是“重头戏”,共124个,总投资约280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11.1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80.9%。

“大项目”引领高质量投资。按照项目规模划分,本批新开工项目中,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45个。其中,超过50亿元(含50亿元)的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223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97.6亿元。主要包括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产业园二期、前海深港国际服务城首开区项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等。总投资10亿元以内的项目218个,主要包括荔园小学北校区扩建综合楼工程、下梅林艺术运动公园改造提升工程、环深圳水库绿道项目等。

这些项目对提高城市品质、夯实制造业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具有重要意义,建成投产后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

2023年第二季度,宝安区参与全市集中启动新开工项目共37个,总投资约274.1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约78.2亿元。

本次宝安区参与全市集中启动新开工项目,按项目类别划分,有产业类项目如石岩新能源产业园(总部经济园区“工业上楼”项目)、深圳机场南航基地、汉莎航空产业园等项目;有社会民生类项目,包括松岗人民医院(二期)、沙井文体中心、宝安区碧道建设工程(一期)等;有基础设施及城市建设类项目,包括深圳机场东区国际快件一号货站等项目;城市更新和住房类项目如睿晨大厦、宝安区A002-0091地块、官田工业区三期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批宝安区集中启动新开工项目中,石岩新能源产业园属于总部经济园区工业上楼项目。据了解,石岩街道聚集了近90家新能源行业企业,这些新能源企业2022年总产值超过720亿元,占了石岩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石岩新能源产业园建成后,将进一步放大产业聚集效应,推动我市新能源产业实现新的飞跃。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