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深圳出品”荣获华表奖,透露哪些深圳之“道”?
2023-05-24 20:56
来源: 读特

两部“深圳出品”荣获华表奖,透露哪些深圳之“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读特新闻记者 钟诗婷/文 张越洋/剪辑)5月23日,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在北京揭晓,深圳出品的两部作品《邓小平小道》《奇迹·笨小孩》双双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中国电影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政府奖,由国家电影局主办并组织评选及颁奖。此次深圳出品的两部获奖电影,一部是重大革命题材人物传记电影,一部是讲述普通人在深圳创造奇迹的励志电影。两部电影都与深圳这座城市有着密切的联系,共同谱写出华表奖里的深圳故事。

视频来源:读特融媒实验室

《邓小平小道》:“小道连大道 走向好日子”

《邓小平小道》选取了邓小平人生中最失意的三年,讲述他被下放到南昌的工厂劳动时,依然乐观面对、积极工作、无微不至照顾家人的一段非凡经历。关于“小平小道”,其实有这样一段历史:邓小平下放到江西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劳动时,为方便邓小平上下班,工人师傅们用炉灰渣铺了一条500米长的小路。邓小平一边坚持劳动,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大儿子,每天沿着这条小道步行上班风雨无阻,一走就是3年4个月。后来,人们把这条小道称为“小平小道”。

而在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竖立着一座神采奕奕、目光坚定、大踏步向前走的邓小平塑像。塑像的北面镌刻着邓小平1984年视察深圳时的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多年前,在春意盎然的中南海园内小路上,邓小平经过深思熟虑说出的那句话:“深圳,就叫特区吧!”正是这句话,决定了深圳这块土地,以及这块土地上人们的命运,让深圳从此走上经济腾飞的大道。

小道连着大道,小道的精神里,也蕴含着大道的智慧。深圳作为出品方深度参与了该电影的创作,也是表达深圳对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缅怀及感恩之情。

《奇迹·笨小孩》:年轻的奋斗故事里蕴含着“拓荒”精神

《奇迹·笨小孩》的故事发生在2013年的深圳, 讲述一群普通人在深圳奋力拼搏、逆转人生的故事。影片虽然讲的是90后的故事,但更容易让人想起上个世纪改革开放初期的来深“拓荒”的典型叙事。

《奇迹·笨小孩》的导演文牧野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城市发展迅速,所以他将故事的发生地选在了这座年轻的城市;而在故事创作上,文牧野想表达“年轻”的主题,于是,一个年轻人为了自己的家人创业奋斗的故事在他脑中渐渐成形,“这与深圳的环境、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都是有关系的。”

当我们说到深圳精神,我们会说改革开放精神,即敢为天下先,勇于突破,不断创新,追求卓越;我们会说实事求是精神,即坚持真理,求真务实,科学决策,有效执行;我们会说勇于创新精神,即敢想敢干,不怕失败,敢于挑战,勇于超越;我们会说与时俱进精神,即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机遇,适应时代要求,引领时代潮流。

深圳精神是深圳特区发展的灵魂和动力,是深圳人民的共同财富和骄傲。而《邓小平小道》和《奇迹·笨小孩》的叙事当中,都蕴含着深圳精神。两部作品都是深圳故事里最闪亮的华章,也是华表奖里最精彩的深圳故事。

“深圳出品”频频出圈:传播敢闯敢试的深圳精神

在5月23日的华表奖颁奖舞台上,除了两部深圳出品的获奖电影外,另一部深圳出品的舞剧《咏春》也惊艳了观众,其以5分钟的精彩演绎,致敬中国电影人,并舞出深圳的奋斗与激情。

深圳出品的原创精品舞剧《咏春》惊艳亮相华表奖舞台

今年以来,以《咏春》《深AI你》为代表的深圳出品的文艺作品,频频出圈,叫好又叫座。

《咏春》自今年3月开启全国首轮巡演以来,已走过全国十多个城市,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好评如潮。而《深AI你》在今年4月也走出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长三角”。连日来的演出不仅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也收获好评无数。

除了这两部舞剧外,2023深圳设计周开幕式上首发的深圳城市视觉片《敢闯敢试》,主创团队以宇宙太空为主要场景,将深圳的城市特点归纳、总结,装进一艘前行的太空飞船里,通过基于现实又超出现实的场景,展现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远大抱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影片也收获好评如潮。

“深圳出品”为何频频出圈,频频获奖?这恰好体现了深圳始终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兴、以文化强。所谓出圈,不过是深圳精神、城市文化厚积薄发的精彩呈现。

而“深圳出品”的文艺作品里所蕴含的深圳故事,不仅展示了深圳城市的发展变化,也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时代精神;不仅传达了深圳文化的魅力价值,也贡献了中国文化的创新成果。深圳故事,不仅属于深圳人民,也属于中国人民;不仅属于当下时代,也属于未来历史。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