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心中播下非遗种子,南澳南渔社区活化非遗资源打造文化社区
2023-05-24 17: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在孩子心中播下非遗种子,南澳南渔社区活化非遗资源打造文化社区

体验非遗之旅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段锦凤)渔民娶亲、舞草龙……以“渔”为名、依海而生的南澳办事处南渔社区面积虽小,但却拥有着多个省级疍家特色非遗,为保护利用好非遗文化资源,近年来,南渔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推进社区文化品牌建设,借助非遗资源探索党建融合文化传承新路径,打造了青少年非遗导赏员、非遗皮影戏课堂等系列非遗文化活动,将非遗元素注入“一社区一品牌”建设,激发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为助力文化传承,推动文化赋能,南渔社区深挖非遗资源,开展寓教于乐的“小小导赏员”非遗活动,培养、锻炼一支综合素质好、讲解能力强的青少年导赏员队伍,是南渔社区党委探索儿童家国情怀实践教育的一条新路子。

“小小导赏员”活动

活动充分利用周末、课外时间,引导8位少年导赏员积极发挥口才好的特长,他们一边看着非遗文化馆展板、实物,一边声音响亮地将疍民标志性的特色文化、自己与非遗的难忘记忆娓娓道来。他们小小的身影活跃在社区非遗展馆内,主动担起南渔社区“文化推介大使”的角色,展现出“南渔小主人”的文化自信,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着疍民过去的故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们加入传承,传播渔家文化魅力。

少年导赏员推介渔家文化

“一口述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这是老一辈人对皮影戏的回味。“皮影戏太有趣太好玩啦!”这是孩子们用软糯童音对皮影戏的表白。在非遗皮影戏课堂上,授课老师为同学们讲述皮影戏的历史起源与发展,讲解皮影戏道具的制作技艺。伴随着故事旁白,孩子们一起上台体验皮影的演出手法,光影之间,将热烈的气氛推向高潮,体悟古老的艺术形式和艺术魅力。南渔社区一直致力于促进辖区青少年的精神共富,推出了非遗皮影戏等文化课堂,将受众面较广的皮影戏、社区非遗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引导青少年们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非遗皮影戏文化课堂

“小伙伴们大家好!欢迎前来体验!”近日,南渔社区推出沉浸式体验非遗之旅活动,活动以实地“展览+观赏+体验”的形式开展,让青少年们以更直观的方式了解非遗的历史文脉,感受非遗的生命力,使非遗变得更加触手可及,提高文化传承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舞草龙和迎亲舞非遗传承人参加,意犹未尽的孩子们不停地和他们交流,了解南渔的历史,沉浸式体验激发了孩子们对非遗文化的无限兴趣。

体验舞草龙

“立足居民文化需求,沉浸式互动体验使得非遗之美连接现代生活,让多彩非遗‘动’起来,绽放迷人光彩。我们所有的社会成员都是传承人,我们应该为非遗的宣传、传承和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参加活动的一位家长有感而发。

接下来,南渔社区党委将继续深挖非遗资源,孵化非遗项目,助力非遗走进社区、融入居民生活,并将在6月即将举办的2023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海上龙舟赛上实景呈现渔民娶亲和舞草龙非遗展演,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提高非遗影响力,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