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讲述绵延450年的深港文脉中藏着的“滨海客家”故事
2023-05-24 15: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讲述绵延450年的深港文脉中藏着的“滨海客家”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记者 李云云)一本新书,梳理新安县建县450年以来的历史文脉;一场展览,勾连滨海客家300年的时空回响;一次对话,唤醒深港同胞共同的文化记忆……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主题活动在龙岗鹤湖新居举办。活动以一本新书发布、一场主题展览、一次专家对话“三个一”的形式,回顾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的光辉历程,重温深港一家亲的深厚历史,唤醒同宗同源的文化记忆,凝聚同向同行的发展共识。20多位在龙岗的深港澳侨人士到场参加活动并观展,共叙同胞情谊。

新安县建县450年  深港共同的文化记忆历久弥新

深圳的前身宝安县,又叫新安县,历经沿革变易,直至明万历元年(1573年),取名“革故鼎新,去危为安”之意,设立新安县,迄今已有450年整。历史上,新安县行政区域包含今天深圳大部分区域及香港全境。清初因“迁海复界”事件发生后,大量闽粤赣尤其是广东梅州、惠州等地客家人向新安县、归善(今龙岗)等沿海地区迁徙,形成“滨海客家”族群,距今已有300多年。

新安县建县450年的历史中,“滨海客家”的故事就延续了300多年,留下了许多深刻的印记。客家人从山地来到滨海深圳,开基立业,诞生了一个个典型人物,建起一座座客家围堡,书写了一个个耕山耘海、爱国爱乡、勇往直前的故事。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建于两百年前的鹤湖新居,就是客家围屋的典型代表。1758年,客家人罗瑞凤从广东梅州兴宁来到新安县谋生,选择龙岗鹤湖作为其落基之地。勤俭持家的罗瑞凤生财有道,买田置业,历经三代数十载,建成“鹤湖新居”。自此,龙岗罗氏开枝散叶,后人足迹遍布内地、香港地区及海外,留下了一个个创业的佳话。

出生在新安县布吉村丰和墟(今深圳龙岗布吉街道老墟村)的中国近代著名林学家、农学家、教育家、水土保持专家,中国近代林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的凌道扬是客家代表人物之一。他传承崇文重教传统,以读书成才,并服务香港教育多年,发起创办香港中文大学,在中国林学界、深港教育界影响深远。

串联起深港文化脉动 《滨海客家》新书首发

以今察史,以史鉴今。活动现场,由深圳市杨宏海客家文化与艺术工作室领衔创作的《深圳(龙岗):滨海客家图文志》正式发布。该书通过深挖地域文化“深井”,以翔实的史料和考证为基础,讲述众多重要历史人物的事迹,展示了新安县建县之后,尤其是因“复界招垦”形成“滨海客家”以来,深圳客家地区弥足珍贵的人文历史及深港一家亲的同胞情谊。

作为解读本土客家文化的学术著作,该书从理论分析、迁徙路线、典型故事、客侨文化、人文脉络、建筑特色和民俗风情七个维度,解构和呈现深圳客家文化的前世今生,还原深圳客家的历史本真,用“滨海客家”在客语体系中探寻深圳的文化地位和根脉,既是文化龙岗的历史寻根,也串联起深港间的文化脉动。

深圳出版社常务副社长胡钟坚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称“这是发掘深圳历史的一部力作,书写了近代以来深圳的奋斗史与创业史,彰显了深圳龙岗滨海客家独特的文化传统、可贵的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史料价值和文化价值,是深圳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收获。”

勾连深港的时空回响  滨海客家300年图片展开展 

活动当天,滨海客家300年图片展同步展出。展览通过梳理新安县建县的历史文脉,折射出新安县建县以来深圳客家人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独特贡献。

图片展分为“新安建县,文脉延绵”“复界招垦,客民迁徙”“抗英先锋,心系香港”“书香世家,林学泰斗”“庚子首义,反清斗士”“东纵司令,抗日英雄”“蛇口试验,改革先驱”七大篇章,以七大历史场景、六个典型人物故事,用广博视角、恢宏画卷和艺术手法,讲述深圳故事,展示深港历史文化。

“前辈的故事和精神非常值得我们传承,作为年轻一代,更要将前辈崇文重教的理念延续下去,在新时代为深港两地互动交流作出贡献。”展览现场,当看到“书香世家、林学泰斗”板块展示的先辈凌道扬事迹时,“凌氏后人”凌臻俊心潮澎湃。他表示,自己是龙岗区政协委员,也是布吉港人联谊会执行会长,将加大对深港客家文化的宣传,让香港年轻人更加深入地了解两地一脉相承的同胞情谊。

在观展过程中,香港深圳龙城同乡会会长宋启明也深受触动、感慨万千。他说:“我在深圳龙岗出生,1979年去香港工作生活,至今已有40多年,亲身体会到了深港两地同宗同源、深港一家亲。从历史源头来讲,深港就是一家人,现在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港两地联系越来越紧密,相信两地携手,未来会开启新的发展篇章。”

专家观点碰撞 为深港历史文化找到“根”与“魂”

在当天举行的专家研讨会中,众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学者们一致认为,新安县建县450年以来,深港同宗同源、血脉相连。无论是广府、客家等各个民系,都在深港发展过程中作出重要贡献。

《深圳(龙岗):滨海客家图文志》一书展示了鲜为人知的丰富的地方文化底蕴,通过对历史文化渊源和脉络的梳理,由今察史、以史鉴今,为深圳历史文化找到“根”与“魂”,为讲好深圳故事、繁荣文艺创作提供了重要内容资源。同时,该书可以唤醒深港同胞共同的文化记忆,并对两地青少年提升国家意识和文化认同发挥重要作用。

该书领衔创作者杨宏海称,希望通过这部书和滨海客家300年图片展,挖掘众多历史人物与故事,展示深港历史文化中最重要的篇章,唤醒深港同胞共同的文化记忆,为深港历史文化找到“根”与“魂”。

龙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宇表示,粤港澳三地文脉相亲、人文相近、同宗同源,有着良好文化基础和发展优势,希望深港澳侨人士通过参与纪念活动,唤醒同宗同源的文化记忆,凝聚同向同行的发展共识,秉承“开拓、进取、包容”的滨海客家文化精神,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编辑:吴猛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