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历史印记,水头沙社区开展“追寻烟墩遗迹·聆听历史故事”户外实践活动
2023-05-24 15: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追寻历史印记,水头沙社区开展“追寻烟墩遗迹·聆听历史故事”户外实践活动

户外实践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陈洁 廖亦舒)近日,南澳水头沙社区组织开展“追寻烟墩遗迹·聆听历史故事”户外实践活动,共吸引了10组亲子家庭参加。活动通过“户外+教育”的方式,将深圳人最喜爱的户外登山与对本土历史文化的学习进行结合,穿越历史,寻访明代烟墩遗迹,感受水头沙土地上曾经的烽火狼烟。

“水头烟墩位于水头沙社区英管岭山顶,眼前这座山就叫英管岭,历史上因曾被英国侵占管辖而得名英管岭,全长约700米,海拔239米。现在,请大家跟着我,登上山顶,看看我们的水头烟墩。”活动伊始,讲解员为大家介绍道。

随后孩子们在各自家长的带领下,按照工作人员指导规划好的路线,沿着英管岭登山道拾级而上。经过约40分钟,终于看到一座石块垒砌的墩台。墩台距离登山道很近,残存的墩基只有约半米高,周围被荒草和灌木所包围。

沿着英管岭登山道寻访明代烟墩遗迹

活动现场,讲解员详细讲解了烽火台的名称由来、功能作用、报警方式、修建方式等知识点,让亲子家庭对烽火台这种历史遗迹有更加深刻形象的了解。在探查烽火台的过程中,讲解员还向亲子家庭讲解了如何树立文保意识,如何保护烽火台。

“以前只知道水头沙有烟墩,但是不知道烟墩具体的历史,现在通过讲解让我们了解烟墩的历史,也让我对社区有了更深的了解。”一位简姓家长有感而发道。

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亲子家庭对烟墩历史背景的深入了解,使他们在身临其境中了解水头沙的历史,而且让居民在攀登过程中根植爱国、爱家情怀。

[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