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深圳荣获省级文艺赛事3项金奖,龙岗占两席!
2023-05-24 15: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喜报!深圳荣获省级文艺赛事3项金奖,龙岗占两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丽)喜报!近期,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2022年度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工作。经专家评审,评出音乐、舞蹈、戏剧(含小戏、小品)、曲艺四大门类获奖作品,深圳市共获金奖三项,龙岗区占两项。

龙岗区获得金奖的两项作品分别是,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公共事务中心、深圳市笑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选送的曲艺作品《一根油条》摘获深圳市曲艺类作品的唯一金奖;深圳市龙岗区文化馆和深圳市龙岗区戏剧家协会选送的唐华刚、唐辽的戏剧作品《灯》获得深圳市戏剧类作品的唯一金奖。另外,龙岗区的曲艺作品《她的秘密》荣获银奖;音乐类作品《在春暖花开的大地上》荣获铜奖。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龙岗曲艺继2020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2021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之后,第三次斩获省级金奖。近年来,龙岗不断推动曲艺等文艺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精品力作、完善人才梯队,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龙岗曲艺原创作品在多项省级赛事中斩获佳绩,实现从“零入围”到“二次获金奖”的新突破。

从省级赛事“零入围”到“获金奖”

龙岗曲艺创作结硕果,填补多年空白实现新突破

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是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类评选最高等级赛事,每年举办一次,由区级、市级到省级层层选拔。

龙岗区选送的曲艺作品《一根油条》,用曲艺中的快板书的形式,讲述东江纵队的抗日故事。据主创团队介绍,该首作品创作耗时一年,通过采风走访,素材整理,编写打磨,经过五稿的提升,故事完整生动,辙韵规整,节奏分明,曲艺专业性强。

笑匠曲艺作为龙岗本土的原生曲艺团队,致力于精品曲艺作品的创作:团队参演人员曾荣获中国文旅部群星奖、cctv小品大赛二等奖。

五年来,笑匠曲艺代表龙岗区参赛,摘获6项省级奖项,其中3项金奖;19项市级奖,其中8项金奖,其原创作品助力龙岗区曲艺在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戏剧曲艺)、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少儿艺术)、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等赛事中从“零入围”到“获金奖”,填补多年空白。

曲艺传承发展涌现“后浪”生力军

本土培育起深圳唯一集齐老中青三代的120人社团

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活在中国民间的各族曲艺曲种约有400个。相声、快板、评书、双簧、客家山歌、粤曲、潮曲等都是曲艺。

深圳是曲艺绽放的城市,不仅有本土曲艺,更有无数来深建设者带来家乡的曲艺形式。

笑匠曲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如今笑匠曲艺不仅拥有专业的曲艺表演团队,更组建了深圳市唯一的集老中青三代,共120人的群众曲艺社团—“笑匠曲艺社”;以笑匠青少年曲艺社为例,该团队教授相声、快板、评书、双簧、太平歌词(非遗)等曲艺内容,队员来自龙岗区各个街道的青少年儿童,目前共计正式队员和预备队员43人;如今,龙岗曲艺新生代力量活跃于在深圳市各大文化活动、大型赛事中,未来将在曲艺文化的传承发展中不遗余力、再创佳绩。

[编辑:吴猛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