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名有段古 | 百年之路 沉淀红色记忆
2023-05-24 15:01
来源: 大洋网

广州地名有段古 | 百年之路 沉淀红色记忆

人工智能朗读:

在广州,不少地名承载了这座城市过去百年的红色记忆。其中,位于越秀区光塔街的广州起义路南起于一德路,北止于中山五路。该路自1919年辟建后,名字多次更换,但不变的是地名背后的城市精神。

1919年,此地拆建清代衙门抚台、按察司等旧建筑辟路而成,因此名为维新路,有“维新变革”之意。1921年,陈独秀在此创办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在现广州第十中学内),成为广东早期党组织重要的活动阵地。此后,此路继续见证着广州这座英雄城市风起云涌的年华。

1927年12月,中国共产党在广州领导工人、农民和革命士兵举行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起义,起义军攻克了当时位于维新路的国民政府广东省立公安局,在这里宣告成立广州苏维埃政府,这也是当时中国在大城市建立的第一个苏维埃政府。1966年,为纪念广州起义,维新路亦更名为广州起义路。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 苏赞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