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持续发力新能源汽车“零延时”出口
2023-05-24 11: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持续发力新能源汽车“零延时”出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记者 兰俊)“海关、边检、海事开展联合登临检查,船、船员、货物全部查验完,只用了1个小时。”小漠国际物流港口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常规流程,上述三个部门分别开展检查,“起码要三四个小时,现在用时大幅缩短了”。这是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通关效能的一个缩影。

5月19日凌晨,载着552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招商滚装“长达隆”轮,从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国际物流港起航前往泰国。此次出口汽车包括海豚、E6和T3等多款车型,分别从江西、湖南等地工厂发出。

图片

小漠国际物流港自2022年年底口岸开放、实现内外贸一体化运营以来,汽车滚装出口业务迅速发展。口岸服务也不断优化,基本实现了“零延时”出口。值得称道的不仅有“1小时查验”,还包括工厂“直通”口岸和1日内通关。

这一效率具体是怎么实现的呢?

记者梳理整个业务流程发现,区科创经服局积极协调海关、边检、海事等口岸联检部门,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在保障口岸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在各个环节优化服务、提升质效,切实做到了“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比如,支持企业提前3个工作日向海关申报出口舱单,实现单证手续办理与货物转移并联运行。“这里我们对标上海港口岸,优化了申报流程。”工作人员表示。区科创经服局也提前与比亚迪等企业对接,积极响应并全面评估其出口需求,积极协同开展工作。

车辆运至港口后,充分利用码头的智慧卡口,完善汽车抵运监管。实时调度口岸范围内的汽车堆场空间,保障仓储场地最大化满足汽车集港需求,为实现“抵港直装”作业创造有利条件。

为助力出口提速,还推行预约通关措施,提供24小时港口作业及进出港服务,并量身定制通关监管方案。船舶可“靠泊即检”,为企业节省了集运时间和物流成本,提升了航运效益。

此外,海关、边检、海事三家口岸联检部门协同推行“一次登临、联合查验”机制,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将船舶、船员、货物等查验程序压缩到1个小时,提升了通关效能。

通过这些对标先进、创新监管、优化服务、高效联检的措施,实现了既监管到位、又服务到位,“绿色通道”真正助力新能源汽车“零延时”出口。

图片

据了解,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出海需求大,服务保障要求高。深圳市深汕港口运营公司董事长郭耀表示,预计今年5月底前,约有1900余辆比亚迪外省工厂汽车将陆续从小漠国际物流港滚装出口。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投产后,出海业务将进一步扩大。《深汕特别合作区2023年汽车出口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扩大深汕特别合作区汽车出口贸易规模,将小漠国际物流港打造成国际汽车出口中心”,“力争2023年实现5万辆车经小漠国际物流港滚装的目标,推动深汕特别合作区汽车滚装运输规模跨越式提升”。

区科创经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协调海关等口岸联检部门,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常态化通关机制,创新口岸管理实践,全流程做好大通关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深圳奋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开辟联通全球新通道。

[编辑:罗瑜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