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部原创歌剧登上国家级舞台
2023-05-24 09:4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首部原创歌剧登上国家级舞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大剧院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正在杭州举行。深圳首部原创歌剧《先行者》作为“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同时也是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参演的新创剧目,将于5月25日在杭州临平大剧院上演。

作为深圳首部反映当代题材的原创歌剧,《先行者》首先定位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时代命题,及“21世纪是海洋世纪”这一国际共识,围绕创新、聚焦青年、直面海洋抒怀,以小见大,着力描绘在全球化互联网时代,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一代先行者之群像。

《先行者》汇聚了国内顶尖的主创、主演团队,从总导演、编剧、作曲、指挥、主演到参演团队,均是国家级一线和实力派艺术家。

在创作团队方面,《先行者》由著名策划人、词作家、诗人朱海编剧,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捞仔作曲,著名导演、戏剧教育家黄定山担纲总导演,著名指挥家刘新禹担任此次中国歌剧节演出的指挥,更有舞美设计林森、灯光设计胡耀辉、服装造型设计李锐丁、音响设计宋多多、副导演史记、助理编剧应啸等艺术家鼎力加盟。

在主演阵容方面,《先行者》汇聚了深圳歌剧舞剧院众多实力歌唱家:男高音歌唱家马腾、蔡继瑜,男中音歌唱家袁帅、吉鹏宇,女高音歌唱家田思颖、彭易,女中音歌唱家李颖,以及优秀的音乐剧演员王哲。

记者从深圳大剧院、深圳歌剧舞剧院获悉,歌剧《先行者》此次参演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将由深圳歌剧舞剧院和杭州爱乐乐团联袂演出,两大院团强强联合,势必将展现出高艺术水准和深圳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在中国歌剧节的舞台上唱响深圳强音。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先行者》主创团队数十次前往深圳前海、深圳软件产业基地、UTCP大学城创意园等创新创业机构扎堆的园区实地采风,从来自全国各地的在深创业者身上挖掘一个个生动故事和感人细节。而这些细节,正是这座城市精神气质的具体体现。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