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9家国资国企入选全国“双百企业”
2023-05-24 08:40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9家国资国企入选全国“双百企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白雪)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新一轮“双百企业”及“科改企业”名单。在“双百企业”名单中,广东上榜企业达39家,位列全国“双百企业”入选数量魁首,其中深圳上榜9家,同样成绩斐然,显示了深圳强有力的国资国企实力。

此次入选“双百企业”名单的深圳国企分别有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等九家企业。入选“双百企业”名单意味着,企业在围绕实现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已经有了率先突破。

譬如此次入选“双百企业”的深圳交易集团,2022年在其深圳联交所平台就诞生了超过11个优秀项目交易案例,涉及股权转让、实物资产转让、企业增资、跨境增资、资产租赁等不同交易类型。以处理废旧资产为例,去年深圳联交所处置了南方电网闲置退役车辆的拍卖和报废工作,通过动态报价促进项目充分竞价,最高单台增值率并584.86%。

在创新工作模式高效完成项目的创新管理层面,入选“双百企业”深圳市属国企同样有发言权。最近深粮投控与深圳燃气一同携手,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光伏发电技术和绿色储量技术应用,提高粮食仓储设施现代化水平。

持续改革是深圳国资国企系统能够轻装上阵,有效发挥作用的主要原因。“双百行动”正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之一,也是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的重要实践。此次深圳入选“双百企业”之多,恰恰说明了深圳国企创新改革风气之厚重。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