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咏春》叫好
2023-05-24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为《咏春》叫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龙华5月23日晚,有着浓厚电影元素和岭南风情的舞剧《咏春》,登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舞台,以一段5分钟的精彩演绎,致敬中国电影人,让观众惊艳。

风从深圳来。自今年3月开启全国首轮巡演以来,《咏春》的脚步已走过全国十多个城市,还曾登上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好评如潮。此次《咏春》惊艳亮相华表奖舞台,再次展现了强大的“破圈力”。

舞剧《咏春》采用“双故事线”,讲述了一个致敬平凡人的英雄故事:电影里的“叶师父”怀抱“咏春堂”牌匾踏入群雄林立的武馆街,只为开咏春的一扇门;舞台上的片场中,剧组众人同样怀抱梦想奔赴山海,只为追寻心中那一束光。两条线索在剧中并行展现、无缝切换,两个故事承载的“拼搏精神”在不同时空中同频共振、一脉相承,具有穿越历史、直抵人心的力量。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优秀的文艺作品,对城市形象描摹、城市品牌建构、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有着深远影响。舞剧《咏春》,用青春凝视传统,把历史照进现实,凸显逐梦追光的深圳精神,用深圳表达诠释岭南文脉、讲述湾区特色、彰显中国气派。

“咏”立潮头总是“春”。《咏春》强大的“破圈力”背后,是对传统文化的精心诠释,更是对时代精神的精准把握。《咏春》是一部既继承传统美学,又具有创新理念、先锋意识与前卫观念的舞剧精品。《咏春》的惊艳亮相,是深圳对文化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全新探索,是深圳勇立潮头、锐意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生动实践,是深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范例,也是深圳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奋力攀登的精彩缩影。

文艺精品是生命之树绽放的美丽花朵,离不开枝干、根系的营养输送,也离不开天空大地、春风化雨的厚植涵养。《咏春》是深圳精神、城市文化厚积薄发的一次精彩呈现,也是深圳长期坚持把文化繁荣发展摆在十分重要位置的必然结果。现在的深圳,是一片文化创新发展的“热带雨林”,其文化生态、人才资源和创新特质,共同构成了照亮文艺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那束光”。

有句话说得好,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对一座城市来说,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巨大的。一个城市繁荣与否,不仅仅取决于人口数量、经济规模、科技实力,更取决于文化的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舞剧《咏春》,舞出了深圳这座“青春之城”“创新之城”“梦想之城”“未来之城”的精气神。奋进新征程,我们需要创作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深圳风格”的文艺精品,塑造与深圳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文化形象和城市品牌符号,为实现深圳肩负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