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成立
2023-05-23 22: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成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记者 王瑶)5月20日,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广州隆重启幕,标志着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正式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成长成才、创新创业有了新平台,为我省科技创新高质量纵深发展注入新动能。

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合影

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及研究会首批会员、受邀单位代表百余人参加本次会议。研究会筹备委员会主任苏晓博士作筹备工作报告,汇报研究会近2年的筹备过程和工作努力。

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筹委会主任苏晓发言

会议由对《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章(草案)》《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选举办法》进行了表决,无记名投票选举出理事19名、监事3名,组成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深圳湾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分子生理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立铭当选为理事长,广东省人才研究会秘书长、深圳湾实验室党群工作部部长、团委书记、深圳团市委委员苏晓博士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北大科技园副总裁、广州北大科技园总经理韩磊、深圳数据交易所副总王冠、广东科技学院副书记、副校长陈标新等当选副理事长,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华南农大邓百川副教授、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执行总裁廖晓东副研究员、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助理院长、广东省未来肢体重建研究院院长潘奇博导等青年科技工作者当选理事。深圳市弎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小雨当选监事长,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博士后王杰、深圳市鑫达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良当选监事。

王立铭在当选发言中强调,研究会支持青年科技工作者成为主角,为青年科学家和青年科技创新争取更多的资源和关注,加快科学创新到产业进步的转化速度,为科技政策建言献策,首届理事会将致力于把研究会打造成为一个青年科技人才交朋友、创事业、交流思想、开展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团结汇聚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打通科学研究和科技产业之间的界限。

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理事长王立铭发言

省科协学术部部长、广东省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谢洪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一是研究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统领,推进学会的“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建设。二是研究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对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广东发展重点安排,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找准学会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挥专业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在服务我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作为。三是研究会要在建立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创新优化学会组织机构,不断提升学会的发展能力,壮大学会发展实力,不断提升研究会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一流科技社团。

省科协学术部部长谢洪致辞

会员大会后,全体理事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第1次(扩大)会议,全体监事、秘书处工作人员列席,集体研究确定研究会服务方向、人员架构、办公地点、五年规划小组名单等事宜。会议提名在秘书处筹建期由广州群工效能研究院王巍任秘书长,谢毅明、李曼等兼任副秘书长;会议推荐哈工大(深圳)区块链发展研究院林熹院长为荣誉顾问;一致推荐原国家奖励办公室副主任、科技部信息中心主任、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同志为荣誉理事长。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据悉,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是经省民政厅(省社管局)批准成立、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由深圳湾实验室、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数据交易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技术转移中心等知名高校院所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北大科技园、广东科技学院、TCL十方垂直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自愿组成。

研究会自2021年7月开始筹备,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科技创新为使命,协助解决青年科技创新共性需求。此次成立,不仅是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的标志性组织,更是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和青年科技企业家踏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科技产业报国的新起点、新征程。

未来,研究会将发挥资源整合作用,链接各类创新型人才、科技成果和创新创业资源,积极组织协调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良性互动,合力搭建科研合作、技术转换、产业转移和项目孵化等方面的平台,集中力量打造城市创新发展新名片。通过政策、人才、平台、产业等方面的协同,促进科学家、科学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创新成果共享,更好地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新兴产业大发展。

[编辑:陈圆圆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