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沉浸式”游戏体验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2023-05-23 16: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龙岗:“沉浸式”游戏体验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张静茹)近日,深圳市龙岗区第七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区七院”)沙塘布区域社康联合南湾街道樟树布社区工作站、龙丹区域社康及简竹护理院,在樟树布广场举办了一场大型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宣传活动,活动分为趣味游园活动及宣传晚会两个部分。

趣味游园活动设十四个宣传展位,将十四项基本公卫项目分别融入十四个趣味游戏,让居民通过沉浸式游戏体验了解公卫项目。居民每通关一个趣味游戏可收集一枚对应的“项目名称印章”,集齐十四个印章,召唤“龙小七”冲击大奖。

居民们反馈游园活动趣味性十足,游戏简单参与度高,比如“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的“捡豆子”游戏,通过让老年人分拣红豆、绿豆锻炼老年人的手眼协调能力,预防老年痴呆。

经过这次活动,增进了社康与居民的交流,拉近了社康与居民的距离,有助于社康公卫服务的开展,有助于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当晚,区社管中心、区七院、南湾公卫中心、樟树布社区工作站领导均莅临宣传晚会,与医务人员、居民们共聚一堂观看晚会。晚会表演生动有趣,将公卫服务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合,呈现出一场美妙绝伦的服务秀,充分展现的公共卫生服务的内涵 。例如,神奇中医导引术、强身健体的“八段锦”、养生降三高的“穴位经络排毒拍打操”、舒筋活络解疲劳的“颈肩操”,充分显示了中医国粹的博大精深,让居民对“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有了深刻的了解。

表演生动有趣,将公卫服务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合,呈现出一场美妙绝伦的服务秀,充分展现公卫人的魅力 。

简竹护理院《夕阳守护者》视频充分展示了“以医为主,以养为辅,医养融合,安宁疗护”的服务理念,让当场许多老年人感同身受,想要深入了解医养融合、医公融合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儿童保健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口腔保健等项目纷纷各显神通,通过“情景展示”让居民充分了解公共卫生服务。最后的公共卫生服务知识抢答互动环节、抽奖环节,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本次活动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地呈现,让大家主动参与其中,全面提升了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提高了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接下来区七院的9家社康还将继续联动社区党委、辖区幼儿园、学校及物业等资源,面向辖区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不同群体,开展一系列健康科普类活动、阵地宣传活动,围绕慢病科普、中医体质辨识、免费两癌筛查、口腔保健等主题,进一步帮助居民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编辑:吴猛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