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地公卫中心开展慢性病防控知识进学校活动
2023-05-23 16: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坪地公卫中心开展慢性病防控知识进学校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卢春如 古建中)5月22日下午,深圳市龙岗区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下称坪地公卫中心)联合深圳市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以下简称“区慢病院”)在深圳市龙岗区乐淮实验学校开展以结核病及艾滋病防控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该校初中部师生共30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上,区慢病院结核病防治专家为学生详细讲解了肺结核的发病、传播、症状、预防、治疗及学校如何做好结核病应急处置等相关知识。坪地公卫中心工作人员深入浅出从艾滋病简介、分期表现、危害程度及防治等方面进行解读。专家的讲解既让学生们掌握了疾病的基本常识和防控措施,又明确了他们在学校结核病及艾滋病防控工作中承担的任务和职责。

讲座还设置了“知识抢答”和“你问我答”环节,现场学生踊跃参与,坪地公卫中心也为参与活动学生送出特制健康提升小礼包。“结核病如何传播?”工作人员问题一发出来,现场学生就纷纷举手抢答。“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初二的林同学信心满满的回答。知识抢答环节结束,现场学生也向专家提问相关防控知识。“老师,怎么判断是普通咳嗽还是肺结核?”“老师,目前针对艾滋病有疫苗吗?”专家也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解答,并引导学生科学做好结核病及艾滋病预防。

据悉,2022年8月龙岗区率先在广东省探索创建“无结核校园”示范点,旨在通过开展无结核病校园创设,探索以学校为防控基本单元的龙岗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模式,有效控制学校结核病的流行、传播,为优化基层结核病防控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坪地公卫中心结合“家-校-卫”合作模式,多途径、多方式开展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师生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和健康行为习惯,提高师生对结核病的认知水平和防控意识。

接下来,坪地公卫中心会持续以各类卫生宣传日为契机,将健康知识送进学校、社区、企业和机关,推动辖区健康教育工作上台阶。

[编辑:吴猛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