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技术 专家作答车网互动绿色命题
2023-05-23 16: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关键技术 专家作答车网互动绿色命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 (见习记者 陶明阳)5月21日,首届全球车网互动(V2G)高峰论坛暨产业联盟成立发布仪式在深圳龙华举行,来自智慧能源、新能源汽车、电网、充电设施等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代表齐聚龙华,深入探讨数字能源、车网互动、新型电力基础设施等关键技术融合发展前沿话题。

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高效互动,规模化车网互动的主要瓶颈是什么,发展的瓶颈突破在哪里,当天的主旨演讲环节,众多专家对这些绿色命题进行了积极探索。

车网互动成全球新能源技术竞争焦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常委欧阳明高长期深耕新能源领域。他在主旨演讲中立足于新能源汽车助力新能源革命的高度,深度剖析中国新能源优势与挑战,指出车网互动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技术的竞争焦点,未来基于车网互动的技术体系及全产业链研发,大规模车网互动将孕育万亿级汽车智慧能源生态产业。

欧阳明高认为,龙华在顶层设计、基础设施等方面极具发展数字能源产业的优势条件。《龙华区创建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率先建成国内首个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辖区数字能源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推动数字能源产业成为新的增长极。同时,龙华拥有较为完善的数字能源配套基础设施,目前已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V2G网地一体虚拟电厂,支撑打造“源网荷储”高效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辖区5G基站、充电设施等新基建快速建设,为数字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较为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

据悉,在论坛上,龙华区与欧阳明高院士团队及孵化企业北京链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欧阳明高指出,链宇科技是清华大学科研力量在深圳建立智慧能源创新中心,推动科研成果在龙华生根发芽的最新举措。此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各方将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院士引领、政企协同、共融创新作用,在数字能源、新能源汽车、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开启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新征程。

经济性优势是车网互动规模化发展的关键

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围绕车网互动发展背景、国外V2G发展模式和案例、国内车网互动发展现状问题与展望进行了分享。

宋永华提出,电动汽车作为一种储能资源,具有可观的调控能力,车网互动可以很好地把电动汽车的调控能力利用起来,与电网交互实现双向能量流动;此外,他还提出可以从充电服务商、车辆制造商、能源公司、智能出行平台等不同角度来对车网互动的商业模式进行分类,以多元化商业模式共促车网互动产业生态。

“车网互动的主要方式是削峰填谷,调频和提供备用都可以被固定储能系统替代,因此只有具备经济性优势才能规模化发展,这也是未来车网互动发展需要重视的关键问题。”宋永华说。

发展智能交通促进车网互动技术落地

荷兰国家应用科学院(TNO)资深研究员、陈玉森教授一直在欧洲做交通研究,近些年,他与团队将研究重心与电网连起来,逐渐探索5G以及V2G技术。

陈玉森表示,过去的智能交通技术重点是通过通信技术发展把所有的车“联”起来,所有的系统都是基于V2X,近期则出现了V2G技术。在研究过程中,陈玉森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每一辆电动车的储存量可以供一个家庭使用三天,接到车端是直流电,接到网络端是交流电,但在标准、安全性、成本等方面还面临很多技术挑战。

中国正在建设智慧高速、智慧服务区,在高速公路端装了很多光伏设备,在服务区建设了充电桩。陈玉森建议“不妨邀请国家电网一起参与光伏和充电桩的规划建设,将智慧高速的交通设施建设与控制系统、电力网络统筹结合在一起”。

陈玉森坦言,在发展面向未来的智能交通过程中,智慧光纤、供电、通讯等与所有的产业都有密切联系,不可能只建设单个方面,必须考虑将各种建设连起来,为整个司乘者提供安全和效率,形成定制化模型。这一思路也适用于车网互动技术的研究与落地。

[编辑:陶倩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