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特展”揭幕 一衣带水 双城交融
2023-05-23 11:01
来源: 深圳商报

“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特展”揭幕 一衣带水 双城交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一衣带水——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特展”日前在大鹏所城揭幕,此次活动是深港各界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1573年,新安县建县,深圳和香港曾经同时行政隶属于新安县。“一衣带水——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特展”由大鹏新区鹏港青年联合会主办、大鹏新区博物馆支持,该展通过挖掘新安县建县以来的大鹏元素,讲述深港两地血脉相通的历史过往,以增进深港两地居民的文化认同和家国情怀。展览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市民可免费观展。

此次特展展览地位于大鹏协副将署遗址,又叫大鹏协台衙门遗址,曾是大鹏所城最高军事指挥机构,大鹏协副将曾直接管辖深港地区四百里海岸线的海防安全。在此办展,更彰显其独特意义。

展览设有“同属一个文明”“同样的行政建置”“同为珠江门户”板块,讲述了大鹏、香港自新石器时代中期至清朝时期的历史渊源;并以“大鹏将军九龙抗英”“大鹏英雄名震港九”“两个城池”“三个界碑”“一纸证书”“一件龙袍”等话题,重温九龙海战、省港大罢工等大鹏和香港共同的历史记忆,追忆清代抗英名将赖恩爵、“孤胆英雄”刘黑仔等英雄事迹。

追溯新安县历史,实际上是通过情感连接激发深港两地携手合作的澎湃动能。大鹏古城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黄文德表示,大鹏所城作为深圳“文化之根”,留有不少深港文化印记。此次展览通过文献、考古发掘以及馆藏文物等媒介,梳理了深港两地同宗同源的文化渊源,有助于让更多人尤其是深港青少年认识到深港两地本属一家的亲密关系。

除主题展览外,大鹏新区还将举办主题宣讲会,邀请内地、香港历史文化专家及港澳侨界代表人士参加,通过专业视角引导深港各界人士了解深港同根同源的历史脉络;同时挖掘大鹏和香港两地社区、村落等命名一样或相近且具代表性地点,通过访问在大鹏、香港工作生活的大鹏籍香港乡亲,以地名故事为切口,讲述地名背后深港“双城”交融的故事。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