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能源物管新领域 深圳特发服务入主天鼎物业
2023-05-23 10:01
来源: 深圳商报

迈入能源物管新领域 深圳特发服务入主天鼎物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5月22日晚间,深圳特发集团控股上市公司特发服务公告,公司收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来的通知,确认公司通过参与竞标天鼎物业51%股权的增资 项目后正式入主天鼎物业,成为第一大股东。

近年来,物管企业广受资本市场关注,作为收益较为稳定的服务行业,集中了华润万象生活、中海物业、碧桂园服务等上市公司,随着去年资本市场的震荡下行,不少公司开始积极外拓市场、期望以收并购手段,补充公司业务能力,提升整体盈利水平。

2022年11月25日,天鼎物业增资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天鼎物业成立于2008年,根据公告披露,天鼎物业2020-2022年的营收分别约为2.14亿元、2.12亿元、2.3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56.35万元、591.63万元、416.33万元,成绩并不算抢眼。

不过,记者了解到,天鼎物业目前所服务的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负责大渡河流域开发、集水电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大型流域水电企业,业务范围覆盖17个梯级电站,在能源物管层面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今年3月21日,特发服务发布公告,正式参与天鼎物业增资项目竞标。

年报显示,2022年特发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0.06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8.60%;实现利润总额约为1.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4%;实现净利润约1.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6%。全年新拓展项目82个,新签约合同金额约9.67亿元。

特发服务董秘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鼎物业所服务的大渡河公司正致力于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科技与电厂运营管理进行深度融合,未来计划打造无层级化的智慧电厂,这与特发服务当前科技化升级的战略目标能够达成高度协同。特发服务增资天鼎物业完成后,将有机会与大渡河方面就实现智慧水电厂智能自主的运行管理方式展开积极探索,进行深入合作。”

“水电站物业管理本身存在一定的业务壁垒和地方保护,外部物业公司较难直接进入该领域。”资深证券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特发服务增资天鼎物业的直接原因之一。他表示,特发服务作为国内领先的物管企业,可以将其深耕物业管理方面的领先经验作为天鼎物业业务拓展上的有力支撑。

当前,物管领域仍处在竞争之中,特发服务主要业务聚焦园区物业,商写、住宅及公共物业,亟需拓展新业态。特发服务入主天鼎物业,迅速迈入能源物业领域,实现战略发展上的新业态突破,而且通过与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双方的联动发展,有望达成长期互利共赢的局面。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