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数字能源 共话融合发展 首届全球车网互动高峰论坛在龙华举行
2023-05-23 09:43
来源: 深圳商报

探讨数字能源 共话融合发展 首届全球车网互动高峰论坛在龙华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5月21日,首届全球车网互动(V2G)高峰论坛暨产业联盟成立发布仪式(以下简称“论坛”)在深圳市龙华区举行,来自智慧能源、新能源汽车、电网、充电设施等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代表会聚龙华,深入探讨数字能源、车网互动、新型电力基础设施等关键技术融合发展前沿话题,推动龙华创建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本届论坛在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下,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承办。

论坛以“能源数字互联,车网互动未来”为主题,其中主论坛主旨演讲环节迎来多位车网互动领域的学术大咖。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常委欧阳明高深度剖析中国新能源优势与挑战,指出车网互动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技术的竞争焦点,未来基于车网互动的技术体系及全产业链研发,大规模车网互动势必将孕育万亿级汽车智慧能源生态产业。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介绍了国内外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的基本情况。荷兰国家应用科学院资深研究员、教授陈玉森指出,通过开发定制化模型将有效提升车网互动商业模式的安全性和盈利能力。

当天还举行了两场平行论坛,分别聚焦新型电力与充换电基础设施关键技术、新能源汽车与新型电力系统融合发展。

V2G(Vehicle-to-Grid车辆到电网可以实现新能源汽车和电网之间的互动,让新能源汽车在电网负荷低、电价低的时候吸纳电能。在电网负荷高、电价较高时释放电能。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在“双碳”目标驱动新一轮能源革命的背景下,实现车网互动规模化已成为促进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双向奔赴的重要结果,有望带动相关产业新一轮升级。

论坛期间,龙华区人民政府与欧阳明高院士团队及孵化企业北京链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推动科研成果在龙华生根发芽;龙华区人民政府还与车网互动企业合作签约,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欧阳明高院士牵头发起的大湾区车网互动(V2G)产业联盟也揭牌成立,将通过跨领域、跨地域创新资源的协作,加快车网互动在大湾区的创新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本届论坛举办地的龙华区积极探索数字能源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数字能源融合发展示范区,建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V2G充电站,启用了全市首个双碳产业专项服务平台——龙华区双碳产业运营中心,集聚了全国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11家,培育了90余家超亿元的企业梯队,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