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音乐剧(深圳)讲论会在深实举行 “我们对音乐剧在深圳的发展充满期待”
2023-05-23 08:51
来源: 深圳晚报

校园音乐剧(深圳)讲论会在深实举行 “我们对音乐剧在深圳的发展充满期待”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实验学校青年教师表演的音乐剧《人世间》片段。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陈仪衡) 5月22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深圳市教育局主办的“校园音乐剧(深圳)讲论会”在深圳实验学校举行。国家一级导演、著名戏剧家、编剧陈薪伊和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剧青年教师刁旋分别就当代音乐剧的基本形态、艺术特征以及经典剧目的审美价值进行精彩讲述。深圳教育界人士600多人到会聆听,现场时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对中华文化促进会支持深圳校园的美育教育表示了感谢。他表示,美育是学生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深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建设全国首批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为契机,大力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美育教育。

“舞台的魅力是什么?一个有限的空间,传递了无限的思想、艺术、历史、环境、心理等。”陈薪伊在主题演讲《美和丑的较量--谈经典音乐剧的价值》中表达了她对舞台的热爱与赞美。“戏剧是让人类看看自己发展演变的模型。”陈薪伊引用了莎士比亚对戏剧的评价,又分享了音乐剧《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的经典片段,解读了其中引发万千观众共鸣和感动的人物情感。

活动同步举行了“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首批合作学校”授牌仪式。据悉,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于今年3月在北京成立。该基金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创办,旨在开展校园音乐剧的中小学师资培训。该公益基金将用于研究探索美育和音乐剧教育的融合创新,努力推动中国音乐剧教育事业发展。

中华文化促进会办公室主任、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秘书长章青晨表示,好的音乐剧老师能唤醒孩子们对音乐剧的喜爱与热情,激发孩子的潜力,让音乐剧得到更好的呈现。“目前我们正在全国范围内遴选30个合作学校,今年暑期期间将举行音乐剧师资培训,并将于寒假期间在上海大世界举行30所学校的音乐剧展演。”章青晨说。据介绍,除深圳实验学校以外,深圳小学、深圳市宝安区滨海小学(集团)滨海小学也是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首批合作学校。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剧作家王石,基金资助人叶子轩和夫人专程从北京、香港前来出席活动。王石表示,音乐剧的发达地区如伦敦、纽约、东京等均是具有强大经济实力和文化背景的大都市,文促会对音乐剧在深圳的发展充满期待。

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夏育华表示,美育是人类打开心灵的窗户,实验学校作为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首批合作学校,将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建设好音乐剧社团。“实验学校将积极推动音乐剧从殿堂走向课堂,给学生打造更多舞台,为教师成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促进校园音乐剧与学校美育教育融合创新。”夏育华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