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键设备搞定海船所有通信业务 深圳以融合通信构筑海洋“信息高速公路”
2023-05-23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个关键设备搞定海船所有通信业务 深圳以融合通信构筑海洋“信息高速公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船舶在海上航行,需要多种通信网络和终端,以保持内部及与陆地、其它船只的联系。船长室往往置有数个终端,电话、卫星电话、岸线电话、视频监控、广播、电台等,令人眼花缭乱,新手更是不知从何下手。

深圳自主研发的一个关键设备,可以“以一当十”搞定船上所有通信业务,让海上通信变得简单高效。

邦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海上通信控制管理系统,“驯服”了原来相互隔阂的各种通信网络,实现不同网络的融合管理、信道无缝切换,为海船筑起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基于该系统创新打造的融合通信设备,实现海船任何时间或地点的数据、图像、声音自由传输,推动我国船舶通信从单一语音系统向多媒体指挥调度系统跨越,进一步完善海洋技术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已在各类船舶广泛应用。

海上信道无缝切换

海上通信决定着人类走向海洋的距离。

目前,海洋通信网络主要包括无线通信系统、海洋卫星通信系统、基于陆地蜂窝网络的岸基移动通信系统等。这些通信系统,制式互不兼容,带宽高低不一,覆盖范围存在盲区,也缺乏高效统一的管理机制,无法确保信息准确高效传输。船舶在海上航行,无线信道变动频繁,通信的稳定性就更加难以保障。

大学科班出身的祝国胜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在深圳创立的邦彦技术,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MSTP传输系统完成了企业的原始积累。尝到自主创新甜头、也感受到追兵带来的压力,祝国胜团队决定另辟蹊径开辟新赛道,进军海上通信网络市场。

“我们发现各种海洋通信网络不兼容、有盲区,彼此‘老死不相往来’,严重影响船舶通信的效率和稳定性,于是将研发的重心放在海洋通信的综合管控上。”邦彦技术产品经理翁梅章告诉记者,研发团队针对海洋通信这一症结,设法通过技术创新,让各种网络和信号无缝无感、丝滑顺畅地切换转接,确保船舶“秒速”捕捉最快最好的信号。“至于怎样将信息传得更远、带宽更宽,这是别人的‘菜’,不是我们的主攻方向。”

经过数年攻关,该公司成功研制出核心产品通信控制管理系统。它融合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打破了各类通信网络之间的隔阂,实现各类有线、无线通信终端及设备的综合管控。仅此一个设备,就可以满足所有的船上通信业务。

目前,这种通信控制管理系统已广泛用于各类船舶,实现船舶内部指挥通信、勤务通信,以及对外的岸线通信、无线通信等多种功能,并提供音频、视频、数据、群组等各种通信业务。

船舶装上通信控制管理系统后,可通过监测各种信道,根据网络传输质量,以智能算法及灵活的变动机制自动识别出最好的信号进行传输,实现多发、优选、优收。整个传输过程,用户无感知。相较于传统信道测试,通信控制管理系统能够实现信道的无缝切换,适合各类船舶通信,相当于为海上交通工具筑起一条“信息高速公路”。

一个终端取代10个终端

随着岸基通信、海事舰船通信、无人船编队通信、海上平台、海上风电等一系列海洋通信系统技术的迅猛发展,市场对海上远距离、高带宽、音视频传输、远程控制、遥测等的需求逐渐攀升。

邦彦技术敏锐觉察到市场需求的变化,首次提出“融合通信”产品理念,并开始新的创新。

“从电脑到智能手机,我们都是IP通信的受益者。IP技术之所以能推动全球互联网浪潮的形成,关键在于给每台终端设备分配一个IP地址这种方式、而不是技术本身。它可以效率最大化地将所有设备联接在一起,避免出现各行其是、网络被割裂的情况。”翁梅章告诉记者,邦彦技术借鉴IP技术成功经验,经过反复研发攻关,推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融合通信设备。

通常,船舶的驾驶室台面,会摆放多个通信终端,包括电话、卫星电话、岸线电话、视频监控、广播、电台等。一个业务一个终端,有的船舶可能多达10个、甚至更多。“电话一个网络,电视一个网络,视频监控一个网络,广播一个网络……各个网络系统有着不同的传输方式,信道也不一样,所以船上通信效率不够高、方式落后,各项通信业务也不相融,已经不适应技术和形势发展的需求。” 翁梅章告诉记者,融合通信设备实现了船舶通信的“IP化”和各种通信网络的融合,驾驶室桌面只需要一个指挥终端,就可以发起所有业务了。

“IP化”拓宽了海上通信网络的带宽,推动船舶通信由原来单一的语音指挥调度系统,向多媒体指挥调度系统的跨越式发展。这种多媒体指挥调度系统,集音视频调度、集群对讲、数据调度、GIS调度、远程监控、视频会议等功能于一身,广泛应用于通信枢纽、通信节点、车船、携行、固定与移动场景等各领域。

“双创”结出累累硕果

经过多年技术创新,邦彦技术现已形成丰富的通信产品线,覆盖接入网、光传输网、承载网、核心网、网络管理平台、融合通信服务平台、综合通信控制管理平台、多种信息安全平台和国产自主可控平台等。2022年9月,邦彦技术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开启了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要有战略眼光,踏实地干,不断创新产品和技术,与市场最新需求契合,这样企业才有竞争力。”祝国胜表示,邦彦技术坚持“产品为王,型号为辅”的原则,不满足于现有产品的功能完善,而是重在研发新技术、创造新产品,用新技术为产品赋能,用新产品为企业赋能。

目前,邦彦技术已建成一个省级融合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市级工程中心、一个市级重点实验室,拥有各类专利253件、软件著作权138件,先后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自主创新企业金奖等奖项。

“近3年,我们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平均在20%左右,目前研发人员占比近四成。”祝国胜表示,自主创新能力是邦彦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是保障其创新成果有序迭代、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最大动力。目前,邦彦技术正依托融合通信领域积累的技术产品和国产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等技术,积极拓展电力行业专网市场,并将实施“富媒体指挥调度产品云化”战略,开拓更新更广阔的市场。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具有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独特优势。邦彦技术把握住了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和深圳‘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收获了创新创业的丰硕果实。”祝国胜表示,海洋科技创新是海洋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邦彦技术将继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国家建立更高层次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更完整的海洋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