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干暖井 | 金龟社区拓展“家门口”阵地,提升服务老人水平
2023-05-22 22: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石干暖井 | 金龟社区拓展“家门口”阵地,提升服务老人水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程辉)“真好看,比我去外面的理发店剪得还好看,人也更有精神了!”居民杨女士理完头发,照着镜子,不停地夸赞着。为切实解决辖区高龄长者理发难的问题,近日,坪山区石井街道金龟社区助老服务理发室正式开张。剪子、剃刀、木梳、围布等工具一应俱全,就近就地为辖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据了解,金龟社区老年人的人数占总人口20%。社区没有理发店,外出理发又面临着出行安全和路途不便的问题。为此,社区党委联系社会爱心组织成立社区助老服务理发室,以有专业理发技能的志愿者为行动系统,为社区老人和困难人群提供服务,采取“一月一次”定点定时的方式开展爱心理发志愿服务,使社区公益理发走向常态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手持理发工具,一边理发一边和老人们拉家常,耐心询问他们的需求,娴熟地上下挥舞剪子,逐个设计“专属发型”,很快就让一位位老人焕发“新颜”。 到场的老人们都非常开心,75岁的居民邱先生说:“很感谢社区为我们着想,现在有了理发室,理发真是太方便了。”针对社区老人行动不便、不能行走等特殊情况,助老服务理发室还提供上门服务,同时也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

助老服务理发室作为金龟社区拓展“家门口”服务阵地的一个缩影。目前,金龟社区已打造“共享·家”“共享云驿站”等便民服务新阵地,同时按照“一室多用,集约共享”要求,不断整合党群便民服务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共享·家”便民服务阵地是以老年人需求为出发点,成为社区老人定期聚会交流的“客厅”和“议事厅”。老人们可以在此自助烹饪、观影交流、休息充电,社区也在此收集老人诉求、及时回应老人需求。

金龟社区充分发挥“共享·家”平台,建强实践阵地,凝聚好辖区党员群众,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基层治理“联络站”,在传承和弘扬客家传统文化的同时,凝聚社区邻里,共同营造手足相亲、守望相助、邻里幸福的社区氛围,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此外,社区通过开展声乐教学、舞蹈排练等文娱活动,充分发掘老年人的特长,如今已培育一支红歌合唱队和一支夕阳红舞蹈队,经常在长青老龄大学、社区节日庆典活动等场合进行表演,良好地呈现了金龟老年人的文艺才能和精神风貌。

[编辑:杨涛 王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