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开讲·湾区论坛”暨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校友庆祝母校121周年华诞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23-05-22 22: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大开讲·湾区论坛”暨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校友庆祝母校121周年华诞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兰俊)2023年5月20日是南京大学建校121周年校庆日,值此佳日,“南大开讲·湾区论坛”第十讲:“诺贝尔奖是怎样炼成的?如何把孩子和学生培养成中国未来杰出创新人才”暨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校友庆祝母校121周年华诞系列活动在深圳虚拟大学园隆重举办。

本次论坛由南京大学校友总会指导举办,由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南京大学规划校友会、深圳市南京大学校友会以及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发起主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南京大学香港校友会、南京大学澳门校友会、南京大学广州校友会、南京大学东莞校友会、南京大学惠州校友会联合主办;南大开讲·湾区论坛组委会、深圳市尤安规划咨询有限公司、苏州青澜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南大开讲·湾区论坛”第十讲大合影

开幕式上,南京大学第二、三、四届校董,南京大学规划校友会会长、深圳市南京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欧阳兴荣代表主办方致辞。欧阳兴荣以“欢迎,校庆,湾区,学长,感谢,祝福”为核心观点表达了对“南大开讲·湾区论坛”第十讲和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校友庆祝母校121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成功举办的祝愿。

随后,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进行致辞。他表示,南京大学在过去121年的办学历程当中,始终与民族、与国家的命运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也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他希望,通过全校师生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将南京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南大特质的世界一流大学。邹亚军也祝愿本次论坛和母校121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主办方代表欧阳兴荣先生致辞

邹亚军副校长进行致辞

开幕式后,论坛举行主题报告会。温元凯以《“诺贝尔奖是怎样炼成的?如何把孩子和学生培养成中国未来杰出创新人才”》为题进行演讲。通过分析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家庭背景,总结诺贝尔奖获奖者的家庭往往更善于教育,强调中国家庭要善于引导孩子建立对科学的兴趣,为孩子寻求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研究诺贝尔奖获奖者的青少年时代经历发现,老师对学生开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强调学校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努力为学生创造开悟的平台。此外,家庭、学校要从小善于引导孩子和学生读好书,参观博物馆、展览馆,阅读科学家传记故事、科幻小说,观看科普电影、著名学者的讲演,动手做实验,树立志向等,从而全方位多层次把孩子和学生培养成中国未来杰出创新人才。最后,温教授提到希望通过他的讲座,将来能够团结更多的志同道合者,能够办更多的未来性的学校,将来能够培养更多的孩子能够成为顶尖的创新人才。

温教授主旨演讲

主题报告会后,论坛迎来了热闹的互动沙龙。互动环节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深圳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朱迪俭进行主持,同台邀请温元凯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国家开发银行资深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胡东升,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副校长裴绍才作为互动嘉宾。朱迪俭以《深圳应该在率先打造国际化2.0版方面先行示范》为题,提出我们第一阶段是市场和技术的开放,第二阶段要找到制度、教育等更广泛地开放。胡东升围绕《世界级知识创新中心的兴起和发现与全球经济文化中心的产生及迁移密切关联》,表示要对现有的体制、机制、观念、理念等要进行深刻的改革,抓住机会,才能产生未来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经济中心。裴绍才就《青少年健全人格培养》话题,强调高中阶段对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在社会的要求和压力情况下,高考需既做到教学也做好教育,希望将来有机会自由选拔人才。温元凯表示,希望深圳能够进一步成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先锋。最后问答环节,现场观众积极踊跃提问,嘉宾们也就问题展开了风趣幽默且有深度的解答。

嘉宾互动对话

本次论坛提升了社会大众对诺贝尔奖的认知,助力社会各方积极落实培养杰出的未来创新人才,为推动中国教育与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系列活动当天上午,学校领导和参会校友还参加了校友发展座谈会。当天晚上,论坛组委会组织举办了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校友庆祝母校121周年华诞联欢晚会。

[编辑:罗瑜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