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 | 跟着岭南浮蛙探秘宝安“生物家底”
2023-05-22 22: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 | 跟着岭南浮蛙探秘宝安“生物家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贺靛靖 实习生 邱穗君)对于深圳的人口大区,你是否曾好奇宝安到底有怎样的“生物家底”呢?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临近之际,宝安区连续推出了“岭南浮蛙”卡通IP、生物多样科普视频、生物保护邮包伴侣等宣传品,详情如何?本文带您一探究竟!


点击视频了解宝安生物多样性

推选辖区典型动物 设计首个生物IP

2022年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一轮生物资源调查,由于此轮调查中只在宝安区发现了岭南浮蛙,今年4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下称“宝安管理局”)以岭南浮蛙为原型设计了宝安首款生物卡通IP形象。

岭南浮蛙有着小小的头,圆胖的身体,尖尖的指端和趾端,皮肤表面遍布许多小疣,腹面均匀呈乳白色。在卡通设计中,可爱的小浮蛙睁着萌萌的大眼睛,佩戴着“湾区之光”摩天轮项链,乖巧蹲坐在绿油油的荷叶上,憨态可掬。

图片

图片

岭南浮蛙以及其卡通形象。

组织专家实地调研 摸清宝安“生物家底”

自2022年以来,宝安管理局组织队伍深入西湾红树林、海上田园、凤凰山、阳台山森林公园等地区调查生物资源。

图片

调研队伍深入各自然公园进行观测。

据统计,本轮生物多样性调查共记录了陆生维管植物131科384属534种,野生维管植物113科305属430种,野生动物22目70科201属273种。

图片

依次为凤凰山白唇竹叶青蛇、石岩水库棕背伯劳、铁岗水库沼水蛙。

发动市民参与记录 秀出宝安生物资源

近年来,宝安管理局持续通过开展摄影摄像比赛、发布邮包伴侣宣传等形式,广泛发动市民走近自然、记录自然、展示自然。

图片

西湾红树林白鹭、池鹭戏水。

在活动中,市民纷纷投稿展示参与生物多样性影像,足迹遍布铁石水库、五指耙公园、燕罗湿地公园等景点。

图片

鹭回茅洲河。

从市民的视角观察宝安,热烈的簕杜鹃如瀑绽放,沉静的莲花开满池塘,白鹭紧盯着湖面蓄势捕食,白喉红臀鹎立在枝头冥想......这样生机盎然、物种繁多的宝安,因物种的多样而焕发出别样美丽。

图片

依次为宝安街拍簕杜鹃、燕罗湿地莲花盛开、石岩公园白鹭捕食。

5月16日起,宝安管理局与邮局合作,在快递包裹上张贴了1万份生物多样性主题宣传单,向辖区居民派发。

图片

生物多样性主题宣传单。

收到快递的苏先生表示:“我去年就收到过一份贴有生态环保海报的快递,当时上面写了餐饮店选址的禁区,因为我自己就是开餐饮店的,就比较关注,还特意去查了选址禁区的事。这个生物保护是我第二次收到了,上面除了环保知识,还提醒我们可以循环利用快递包装,感觉很好。”

[编辑:谢孙武 王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