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垂穗石松、大柱霉草……大鹏半岛新增5个深圳市新记录物种!
2023-05-22 16: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海南垂穗石松、大柱霉草……大鹏半岛新增5个深圳市新记录物种!

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大鹏新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周维朕)位于深圳东部的大鹏新区,山海环绕,三面环海,群山纵横,多条山廊、水廊环抱,既有森林草地河流湖库,也有滨海岩岸沙滩,森林覆盖率超过77%,野生植物种类占深圳市的70%、全省的26%,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连续7年全省第一。

大鹏新区生态系统类型丰富,拥有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红树林湿地、稻田湿地、珊瑚礁等多种生态系统类型,为大量生物物种的生存、繁衍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是深圳市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在七娘山的密林中,生活着紫纹兜兰、中华穿山甲等珍稀动植物;在深圳最古老的银叶树林下,你能发现神奇的白边侧足海天牛的踪迹;大鹏湾的珊瑚礁里,时常可以见到海马等珍稀海洋生物。

秋茄(老沙 摄)

弹涂鱼(欧鹏 摄)

为了更好地保护大鹏新区生物多样性资源,掌握生物物种的动态变化,大鹏新区自2022年6月以来开展了新区典型生境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按照通山达海的思路,选择代表性的自然山溪为轴线,串联自然山溪、红树林、滩涂、珊瑚礁等典型生境类型,确保调查工作的连通性、完整性,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大鹏半岛蕴藏着诸多神奇物种。

招潮蟹(王炳 摄)

白鹭(王烈 摄)

在陆域调查中,发现国家级保护动植物共计38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紫纹兜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6种,分别为穗花杉、普洱茶(野生茶)、金毛狗、软荚红豆、建兰、苏铁蕨、福建观音座莲、土沉香、巴戟天、韧荚红豆、山橘、桫椤、黑桫椤、水蕨、罗汉松、广东蔷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1种,分别为豹猫、裳凤蝶、虎纹蛙、香港瘰螈、黑疣大壁虎、褐翅鸦鹃、小鸦鹃、岩鹭、黑冠鳽、蛇雕、凤头鹰、凤头蜂鹰、黑鸢、普通鵟、领角鸮、白胸翡翠、红隼、画眉、黑喉噪鹛、红嘴相思鸟、红喉歌鸲。

海域调查共记录到4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均为石珊瑚目),包括澄黄滨珊瑚、十字牡丹珊瑚、肉质扁脑珊瑚、团块角孔珊瑚等。

十字牡丹珊瑚

海南垂穗石松

最令人惊喜的是,本次调查中记录到有5个物种是深圳市新记录(即此前并未在深圳市的范围被发现或记录到)物种,这进一步扩大了深圳市生物物种的“朋友圈”。这五个物种分别是海南垂穗石松、大柱霉草、托京褐扁颅蝠、印度伏翼和卡氏伏翼(2021年新发表的中国新记录种)。

本次新发现的三个翼手目物种(蝙蝠)具有特殊的生物多样性意义。由于许多蝙蝠的外形相似,仅借助常规的形态识别,往往难以区分。本次调查工作中,调查单位以形态学鉴定为基础,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对大鹏新区采集到的蝙蝠标本进行了鉴定,最终确认了托京褐扁颅蝠、印度伏翼和卡氏伏翼这三种蝙蝠在深圳的分布。它们白天栖息在桥底裂缝内,相对比较隐蔽,不易被发现。卡氏伏翼为2021年才发表的中国新记录种,最早被发现于韶关和广州。

裳凤蝶实拍图

蝶类作为最具有观赏价值、最常见的昆虫类群之一,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生态系统依靠每一种动物、昆虫、微生物和植物来维持平衡和繁荣。全世界的蝶类约2万种,本身就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蝴蝶通过访花为植物传粉,促进开花植物的繁殖,对维持植物的物种多样性有重要的作用。蝶类可为鸟类、蝙蝠和其他食虫动物提供食物,同时是很多寄生虫的宿主,是生物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蝶类是健康环境和健康生态系统的指示生物。

本次蝴蝶调查过程中,通过网捕、拍摄和马来氏网监测,共记录到有105种蝴蝶,填补了大鹏新区蝴蝶调查的空白,调查过程中还发现了一种国家二级保护物种——裳凤蝶。

2023年,大鹏新区将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工作,持续健全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不断完善新区生物多样性数据库,期待更多神奇的物种在大鹏新区被发现。

[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