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来唱!2023年“星光大浪”青工歌手大赛再度起航
2023-05-22 17: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等你来唱!2023年“星光大浪”青工歌手大赛再度起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何思琴 通讯员 陈琦 李莹)“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狂风一样舞蹈,挣脱怀抱……”5月21日晚,在大浪商业中心星光广场,一曲《飞得更高》拉开了2023年“星光大浪”青工歌手大赛启动仪式的序幕。这是时隔3年后,“星光大浪”再度起航。 

一个属于青工的文化舞台

提到“星光大浪”,许多人会联想到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的选秀节目《星光大道》,一个属于大众的舞台,对草根选手极具诱惑力。2010年,为了丰富辖区广大青工业余生活,大浪街道办希望打造一个草根的平台,让青工得以一展才艺,“星光大浪”由此应运而生。

2010年,大浪街道推出原创文化活动品牌——“星光大浪”劳务工歌手大赛。大赛启动后,青工们十分踊跃,不止辖区内的青工,甚至周边地区的市民得知消息后也赶来报名。首届大赛,就吸引了超2000名选手报名参加。

随后的几年,“星光大浪”每年一届。活动赛程分为周赛、月赛、季赛和年度总决赛。一个民间版《星光大道》,一个属于广大青工的文化舞台,“星光大浪”舞台绝对“草根”,面向辖区的劳务工、户籍居民以及周边地区爱好音乐的人。选手们平时是仓库管理员、普工、美容师,周末他们则是舞台的焦点、明星,在他们眼中,“星光大浪”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放声歌唱、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舞台。

一张越擦越亮的文化名片

在“星光大浪”的发展历程中,有着不少感人、励志的故事。

“记得开办第一期‘星光大浪’,当时音响还没搞好,舞台可以说非常简陋,但当天就有50人报名参赛,这说明青工对文化生活的强烈渴望。”主办方介绍说,几年下来,“星光大浪”这个舞台发生了很多让人感动的故事:盲人姑娘实现舞台梦想;小伙子在舞台上追回了心爱的姑娘……

从2010年到2019年,“星光大浪”连续举办了10届。在龙华区相关部门、大浪街道办和爱心企业的支持下,“星光大浪”越办越火,硬件越来越完善;主办方还提高了趣味性,参与者也可得到更专业的指导,软件也进一步提高。在2019年“星光大浪”青工歌手比赛年度总决赛中,主办方首次引进互联网线上直播,为不能来到现场的观众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观看渠道。

10年来,“星光大浪”共吸引了约20000人次报名参赛,其中有约10000余人次登上“星光大浪”舞台,辐射观众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成为了大浪街道乃至龙华区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星光大浪”不仅在大浪青工中家喻户晓,还吸引了福田、光明、龙岗乃至东莞、惠州等地区的青工参赛、观赛,成为深圳及周边地区青工关注度和参与度较高的品牌活动。

“星光大浪”孵化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明星歌手,成就了一批青工的音乐梦想。其中,陈琼洪等在星光舞台上发现了自己的音乐潜力,走上专职歌手的道路;“星光大浪”的佼佼者组成了“羊台山青工合唱团”,以原创曲目《嘿妹妹》《鹏城华彩》参加深圳市首届合唱节、中国合唱节暨星海国际合唱节,并荣获金奖。

一次值得期待的回归提升

久违的舞台,熟悉的气氛。5月21日晚,时隔3年后,“星光大浪”再次起航,让许多热爱音乐的青工感到特别激动。在当晚的启动仪式上,从“星光大浪”走出去的知名组合“嘿呀组合”“部落组合”,受邀重返“星光大浪”舞台,登台激情献唱。

“嘿呀组合”是2016年组合类总冠军,成员刘志勇在今年受邀担任周赛评委。“我们主要从节奏、情感和音准方面来打分。此外,歌曲是否积极向上,选手的服装和台风是否与歌曲呼应,也是打分的指标。”刘志勇告诉记者,“我们欢迎选手带着原创歌曲走上舞台,更能体现文艺创作的活力。”

对刘志勇而言,参加“星光大浪”不仅让他获得了认可和信心,还影响了他的人生。参赛前,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声乐老师,而现在,他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成了一名更加有底气的音乐从业者。

周末是一个怀揣着音乐梦的年轻人。平时,他会在市民中心以街头艺人的方式展示自己的音乐。在本届“星光大浪”的舞台上,他是第一场周赛的9号选手,背着吉他,带着原创歌曲《曾经》第一次在龙华亮相。“不畏生活的艰难,只要心中想起来你,就充满希望。”一曲轻声低唱的吉他弹唱,让观众们安静下来。观众表示,这首歌唱出了他们的心声,讲述了年轻人在大城市打拼的辛苦,但也充满着对未来的希望。

谢女士和陈女士带着家中的小朋友到现场观看比赛,她们表示自己是“亲友团”,她们的好友陈杰是第一场周赛的选手。谢女士说:“平时我们经常一起去KTV唱歌,陈杰唱得很好,我们所有人都期待他能在舞台上展示自己。”随后的比赛中,陈杰演唱了歌曲《像我这样的人》,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据悉,2010年,央视记者在大浪商业中心对活动及参赛选手进行了专访,当年11月,央视新闻频道以“劳务工街头舞台·融入城市桥梁”为题,作了长达六分多钟的专题报道。2023年,“星光大浪”青工歌手大赛除吸收了前十届该品牌活动运作的成功经验外,还实现了平台、品质、合作的三大转变和提升。接下来,大浪街道将加强多方举措吸引广大青年原创歌手积极参赛,带动赛事选手整体品质提升。

[编辑:陶倩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