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赴广西巴马东山乡开展协作帮扶工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2023-05-22 14: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赴广西巴马东山乡开展协作帮扶工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王仰虹 唐旭光 曾冠雄)近日,大鹏新区葵涌党工委书记杨海杰带队赴广西巴马东山乡开展协作帮扶工作,葵涌办事处有关部门、葵涌工商联(商会)、社区负责人,东山乡班子成员参加。

葵涌办事处一行首先来到东山乡长峒村、三联村实地考察调研,就援助长峒村生猪养殖收益及路灯亮化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在入户走访慰问群众时,慰问组细心察看群众生活环境条件,了解家庭基本情况和困难需求,为其送去关怀慰问,并鼓励他对生活充满信心。

长峒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副主任兰青天向葵涌办事处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据介绍,2022年葵涌办事处向村里发放生猪68头,覆盖30户脱贫户、监测户,实现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在弄坤一、二队新装17盏太阳能路灯,为两队群众解决夜晚出行照明问题,给村里带来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

随后,葵涌办事处一行实地考察了东山乡粤桂协作项目——东山乡中心幼儿园、卫生院、东山乡中心小学,深入调研项目建设及惠民情况。据了解,近年来,大鹏新区深入开展粤桂协作,重点向现代农业产业园、教育助学、医疗卫生、劳务稳岗、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乡村特色产业以及乡村示范村等方面倾斜,对口帮扶成效显著。2021年以来,葵涌办事处按照新区部署要求,大力推动协作帮扶工作,共投入285万元,用于开展长峒村优质土鸡购销、太阳能路灯亮化、公共健身场地建设、新村布网线及安装工程,购赠羽鸡苗、购买巴马扶贫产品等协作项目,助力改善当地民生条件。葵涌办事处三溪、溪涌、葵丰等3个社区工作站及股份合作公司分别与广西巴马东山乡长峒村、三联村、江团村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书,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通过捐赠办公设备、学生床垫、热水器等物资,购买扶贫产品等方式,助力东山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此外,葵涌办事处积极组织在大鹏新区消费扶贫展销中心展销广西巴马扶贫产品,促进巴马特色农产品走出本地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实地考察结束后,葵涌办事处一行与东山乡班子成员召开协作帮扶座谈会,就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做法、取得的经验及成绩,以及下一步努力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东山乡政府提出的2023年协作帮扶项目,杨海杰表示,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将按照粤桂协作工作有关部署,全力支持东山乡协作帮扶项目开展,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东山乡提高富民增收“造血”能力。

“葵涌工商联(商会)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东山乡建设发展,尽最大努力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葵涌商会主席庄茂鑫在会上说道。据了解,近年来葵涌工商联(商会)积极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多次组织企业前往帮扶地区开展扶贫工作,通过捐赠物资、购买扶贫产品等方式,为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次日,葵涌办事处一行前往巴马茂雄生态康养现代农业产业园、百色起义纪念馆,实地考察乡村旅游、红色文化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经过这次调研,我们发现在对口帮扶方面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葵涌办事处副主任、经济服务办主任李健表示,下一步,葵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重大任务,紧密联系帮扶协作单位,按照“当前和长远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的工作理念,在民生改善、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就业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加快推进东山乡全面振兴,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葵涌贡献。

[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