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小课堂|小儿发烧、咳嗽、喘息……警惕呼吸道合胞病毒!
2023-05-22 15: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小课堂|小儿发烧、咳嗽、喘息……警惕呼吸道合胞病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刘梦婷 张宇杰)近日,在社交媒体上,不少家长分享了孩子近期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过程,感叹病毒来势汹汹,甚至比新冠、甲流可怕。那么深圳情况如何?市民该如何防范、有哪些注意事项?患病后该如何治疗?

记者从深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连日来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儿童感染病例占比确实较大。“上周病房有一半的病人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住院的,这个星期有所回落”,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李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医生李迟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张宇杰 摄)

据介绍,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导致婴儿毛细支气管炎、幼儿肺炎的最主要病原之一。目前,该病毒在南方城市是有流行的。

呼吸道合胞病(RSV)、新冠病毒和甲型流感病毒如何进行区分呢?李迟解释道,三者都是病毒感染,从症状上来看是比较难以区分的。如果是要做区分的话,建议到医院做相关的病原学检测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患儿通常的表现是流鼻涕、发烧、咳嗽、喘息等,一般在家里给予退热,多饮水休息就可以了。如果患儿出现高烧不退、呼吸困难,比方说呼吸费力、急促或是面色发干、精神差这些情况,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就医”,李迟表示。

关于该病毒的预防,李迟建议家长尽量避免带小孩扎堆活动,如需去人群聚集处尽量戴口罩,平常勤洗手。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