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地名,更是乡愁”《鹅公坪》新书分享会在深举行
2023-05-22 11:11
来源: 深圳商报

“不仅是地名,更是乡愁”《鹅公坪》新书分享会在深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张欣)5月21日下午,作家聂雄前携最新散文力作《鹅公坪》亮相深圳书城中心城。活动中,聂雄前饱含深情地回首过往,将故乡那些曾经平凡的人、岁月和故事娓娓道来。“鹅公坪”不仅是地名,更是乡愁,是作者四十余年念念不忘的精神源泉。

作家聂雄前,湖南人,曾获首届深圳百名行业领军人物奖、首届南粤出版奖优秀出版人物奖和首届广东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出版有《中国隐士》《与时间拔河》《潇湘多夜雨,岭南有春风》等专著。

《鹅公坪》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回忆性的叙事散文。作品通过个人成长的视角,追忆了作者童年、少年时代的乡村生活。语言自然挥洒、单纯明净,情感饱满深沉,人物温情可亲,写出了乡村社会的人际情感和时代变迁。

这部作品有时代的印记,也有人文的关怀,它以朴素、含蓄的文风,表达出深沉的情感。所写之事平实中见妙趣,困境中含有希望,有一种历尽世事后对生命的理解和对生活的体悟。从历史的角度看,《鹅公坪》还原了一个乡村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的变迁史,在生动的人物和故事中,直击小乡村里几代人的悲欣生活,在展现真实热闹的乡村生活之余,更架设了一个明晰的时空背景,还原了一段鲜活的乡村历史图景。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