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举行“全国地方特色粽展”
2023-05-22 11:10
来源: 深圳商报

宝安举行“全国地方特色粽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张钟辉)又近一年端午时。5月21日,“同粽同源”2023年端午文化节暨全国地方特色粽展在位于宝安区的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推广中心(合成号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启幕。活动将持续至6月16日,市民可前往免费观展。

桂圆粽、肉粽、水晶粽、莲蓉粽、蜜饯粽、板栗粽、辣粽、酸菜粽、火腿粽、咸蛋粽……活动现场,粽子飘香,人头攒动,一场承载着丰富民俗民风情感的端午盛会在此展开。一楼陈列大厅里,摆放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种粽子,俨然粽子博物馆。

随后,深圳本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深圳民俗文化学者廖虹雷带领大家,现场解说“关于粽子的民俗和故事”。

为了感受节日气氛,主办方准备了粽叶、糯米、咸蛋黄、红豆等丰盛的原材料,大家现场包粽子,品尝品味家乡味道。廖老师回忆,深圳人把包粽子叫“裹粽”,用材考究,甜咸备至。从割粽叶,备材料,都有讲究,裹粽的整个过程,深圳人非常重视。在过去食品物质匮乏的农耕年代,家家户户都要做不少的粽子,除了自己吃外,大量用以走亲戚送礼。

对于此次活动,百年老字号合成号传承人、宝安区传统文化协会会长陈淦忠介绍,旨在通过端午节搭台,传统文化唱戏,为深圳市民展示全国各地丰富多样的粽子美食和文化。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