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各校劳动教育“各显神通” 劳动教育走向专业化、特色化、常态化
2023-05-22 11: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各校劳动教育“各显神通” 劳动教育走向专业化、特色化、常态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聂文锦 肖骥辉)5月是深圳市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月。在罗湖区教育局指导下,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携手各校,从家长、学生、教师三个维度组织各校开展“2023年深圳市罗湖区中小学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

5月20日, 2023年罗湖区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展示会在翠园实验学校成功举办,以“劳动育人、赋能成长”为主题,以各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为特色。

近年来,罗湖教育聚焦高质量育人体系的建设,把劳动教育作为重要的抓手,顺应劳动育人这一时代要求,超前谋划,积极行动,劳动教育呈现出崭新局面。在区域劳动教育学科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方面进行大力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全区各学校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开展各具特色的劳动技能比赛等等。

孩子们用一幅幅精美的绘画作品致敬平凡而美丽的劳动者,用一道道自制家常菜呈现朴实而甜美的滋味……劳动教育氛围空前浓厚,育人环境焕然一新,罗湖区各学校继续深化劳动教育理念,创新劳动育人模式,整合劳动教育资源,丰富劳动特色课程,使劳动教育走向专业化、特色化、常态化,培养出更多热爱劳动并善于创造的时代新人,助推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

展示会上,淘金山小学带来了《童心茶韵》展示了中国茶艺人的工匠精神,也让在场师生近距离感受来自宋代劳动者的极致美学。红岭小学少先队员们在提琴伴奏下,用诗歌朗诵《致敬校园最美劳动者》,表达了自己对劳动者们最真挚的谢意。

在现场,与会嘉宾共同举起生命之水,浇灌劳动教育之花。希望在多方努力下,劳动教育能向纵深推进,赋能学生成长,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劳动者和社会主义接班人。

活动现场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劳动教育成果展示,内容包括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劳动三大领域,囊括非遗劳动、科创劳动、美食制作、自愿服务等六大主题。观众通过实地观摩、现场体验,沉浸式感受我区劳动教育成果。

此次活动中,在学生自愿、严格管理的前提下,学生劳动作品还可进行义卖,款项注入“深圳市罗湖教育发展基金会”之“630 慈善基金”,主要用于新疆喀什、广西隆林和西林、广东金平区、陆丰市等地的教育扶贫,这赋予展示会更深远的意义,有力提升学生劳动的价值感、自豪感、责任感。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下,深圳市罗湖区将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持续发展的创新路径,坚持深化劳动教育特色建设工作,搭建多方共育的劳动教育平台,打造出具有罗湖特色的劳动教育品牌,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吴艳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