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 央行发布消息称,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2023-05-22 10:21
来源: 深圳商报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 央行发布消息称,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5月17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后跌破“7”。这是2023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首次“破7”。5月1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穿7.06关口,盘中波动超过150点。随后人民币重拾升势,大举收复近期的“失地”。截至收市,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7.0245,上涨0.36%;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7.0140,上涨0.33%。

消息面上,5月19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5月18日下午,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CFXC)2023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我国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拥有自主平衡的能力,人民币汇率也有纠偏力量和机制,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涨后跌再企稳,1月收复6.7关口后震荡回落,随后保持在6.8、6.9区间徘徊前行。但从5月5日至今出现了一波明显跌势,也使得人民币汇率再次落入7区间,同期美元指数震荡上行,从101区间一度突破103。

央行最新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23年以来,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市场预期总体平稳。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调整,国际金融市场受风险事件影响出现波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2020年、2022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分别都出现过“破7”的情况,也都在当年重返6区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今年3月曾表示,近年来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弹性越来越强,较好地起到了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他说“过去5年人民币汇率波动率大约为4%,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差不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过去这几年间,三次破‘7’,但短时间内又回到‘7’以下。所以‘7’不再是心理障碍,整体经济是稳定的,老百姓预期是稳定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从趋势看,人民币面临的内外环境更为有利,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

“今年大概率是世界经济增速往下,中国经济增速往上。”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美联储的政策、美元汇率的波动,可能短期内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扰动;但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是中国经济基本面,今年人民币汇率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