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私募指数增强型产品超额收益减弱,机构建议投资者应对超额收益降低预期
2023-05-22 09:59
来源: 深圳商报

量化私募指数增强型产品超额收益减弱,机构建议投资者应对超额收益降低预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在行业热点风格快速切换,市场成交量萎缩等因素影响之下,今年以来,大部分量化私募产品超额收益减弱。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4月末,量化私募中证500指增、沪深300指增、中证1000指增策略今年以来平均超额收益分别为1.4%、-0.48%、2.99%,而量化选股策略平均超额收益也为-0.83%,均在3%以下。

从过去几年来看,量化指数增强型产品超额收益呈现逐年衰减的趋势。以目前市场中比较主流的中证500指增策略为例,其2018年平均超额收益为12.43%。然而,经历了2019年量化私募高速发展后,超额收益呈现整体逐年下降的趋势。

最近几年,量化投资发展迅速,量化产品在市场上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而衡量量化产品赚钱能力的重要指标是超额收益。

对此,金戈量锐认为,量化产品的超额波动呈现了一定的周期性。从历史来看,过去几年超额收益是相对较高,未来大家要对超额收益降低预期,如去年可能超额收益平均水平在10%-15%,这也是A股散户转向机构化一个必然的结果,应该合理预期、勇敢面对。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