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中文大语言模型 “天河天元大模型”发布
2023-05-22 09:55
来源: 深圳商报

国产中文大语言模型 “天河天元大模型”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近日,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是中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也在此次展会首次亮相。

据了解,天河超级计算机从千万亿次到百亿亿次,不断挑战世界算力速度极限。为充分发挥超算在算力方面的优势,推动国产异构超级计算机平台在AI应用开发和服务领域中的应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举行的世界智能科技创新合作峰会上,发布了“天河E级智能计算开放创新平台”和“天河天元大模型”。

据悉,“天河E级智能计算开放创新平台”将带来突破百亿亿次的跨模态的超级计算算力,支撑传统的科学工程计算,并服务智能混合计算,打造全方位的算力赋能创新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载体。

据介绍,中文大语言模型的数据集非常稀缺。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搜集整理了网页数据、各种开源训练数据、中文小说数据、古文数据、百科数据、新闻数据,以及专业领域的中医、医药、问诊、法律等多种数据集,最终训练打造出了自己的中文语言大模型——天河天元大模型。未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还将在“天河天元大模型”的基础上,启动深度训练面向医疗、工业、法律等领域的专业模型。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