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旺,定制预售火——广东荔枝营销“出圈记”
2023-05-22 09:17
来源: 南方日报

直播带货旺,定制预售火——广东荔枝营销“出圈记”

人工智能朗读:

“现在看到的是高州常见的荔枝妃子笑和白糖罂,皮薄肉多甜度高,大家赶紧下单。”“领取直播专属优惠券,荔枝明天就能送货到家”……

5月20日,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在广东茂名召开。不远处,荔枝种植园、合作社的直播间,主播们热情推销自家荔枝产品。

荔枝,是广东种植面积最广的特色水果。今年,全省荔枝面积约400万亩,预计今年产量179万吨,占全国的一半多。广东多地创新推出直播带货、荔枝定制等营销方式,助力全省荔枝销售“开门红”。

直播带货旺,荔农底气足

早上6时,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农创园园长林常珍在250亩荔枝园里忙碌着,她要把前一天晚上直播带货的订单全部安排妥当。

“我们把刚刚采摘的荔枝全部装上‘田头小站’车,回到合作社后统一分拣、打包、装冰袋,保证从枝头到舌尖,消费者吃到的是新鲜荔枝。”说话间隙,林常珍对照着手机上的直播间订单打印了一张张快递单,贴在5斤装的荔枝箱上。

“发车!”中午11时,5000箱荔枝鲜果开启冷链直运之旅,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的荔枝很甜口,你们看果肉晶莹剔透,核也不大。”“荔枝都是从树上一摘下来就进行了预冷,我们全程冷链配送,保证新鲜。”“除了直接吃,还可以用来做菜,像荔枝炒虾仁……”晚上6时,林常珍的合作社内,直播间准时开播。她说,荔枝品质管理得好、保鲜配套做得好,直播带货的底气更足了。

种植、采摘、冷链、加工、电商……在林常珍的带动下,村里140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共享直播间资源,荔枝鲜果销售价格也提高了1—2元/斤,荔枝干果更是提高了3—4元/斤,“越来越有奔头了。”她说。

坐拥超1.2亿常住人口,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广东荔枝消费市场优势明显。随着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如林常珍一样,越来越多荔农参与到直播带货中来,新的营销方式不仅给荔枝产业注入了新动能,也让更多荔农看到了新希望。

“近年来,荔枝定位趋于‘高质高价’。”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认为,广东荔枝品牌已经打造形成了一套“组合拳”,激活了中国农产品营销的一池春水。

果未熟钱先收,定制预售火爆

“请填上姓名,然后挂牌上树,这棵荔枝树就是你的专属定制了。”5月12日,来自广州的邹先生在茂名参加了“我在中国荔乡有棵荔枝树”的定制活动,工作人员指引他把标注了编号、品种以及定制人信息的专属定制牌挂到荔枝树上。“今年这棵荔枝树的采摘权就属于我啦,我要带亲戚朋友来荔乡摘荔枝!”他激动地说。

邹先生所定制的正是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种植大户何树志的荔枝园的白糖罂荔枝树。

“定制后,我会在微信上实时记录荔枝的生长情况并发给客户。如果他没空过来采摘,我们还可以提供采摘、发送服务,让他远程也可以享受荔枝定制乐趣。”何树志说。

“荔枝定制”,正是全省荔枝营销的创新探索。

发起于广州从化的“荔枝定制”模式,这两年相继在茂名高州推广壮大,推动荔枝销售初步实现了“从论斤买卖到论棵定制”。2022年,高州“福荔卡”更是引领荔枝预售模式,预购订单超4万斤,金额超6亿元。

今年,茂名在总结荔枝营销市场体系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开展具有社交属性的“荔枝定制”营销活动,面向全国消费者推出预售套餐,发力荔枝销售新业态。

荔枝种植大户、供货商电话不断,来自全国的采购商奔走在茂名荔枝产区看果订货。从市到县再到镇、村,皆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数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18日,茂名市荔枝定制已超过2.6万棵。荔枝未大量上市就已受热捧,全面超越去年同期定制数量,实现“果未熟钱先收”。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杨金凤 彭琳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