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居民畅游本草园,沉浸式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2023-05-22 09: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居民畅游本草园,沉浸式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张姗 通讯员 杨秋梅 )近日,福城街道茜坑社区依托党建引领“三社联动”机制,持续推进社区、社康、社工三方力量参与公共卫生服务,带领30名社区居民参加民生微实事“乐趣百草园”中医文化科普传承项目之走进中医:挖掘中药瑰宝——参观深圳中医药博物馆。

在龙岗本草园门口,就可以看到院内郁郁葱葱的景象,专业讲解员一一向大家介绍各类中医药植物。走进馆内,里面陈列着许多中药植物标本、医学古籍、诊疗仪器,还设了模拟药房、中药炮制、养生功法、食疗药膳、中华文化等供大家体验的项目。接着,大家两人一组,体验制作艾草香囊,在药碾子里放艾草和薄荷,碾成绒状后,装进袋子里,一个个防蚊艾草香囊就做出来了。蒋女士说:“你看,我把香包挂在我的包包上,既美观又防蚊,大家制作的艾条,是看得到原材料的,用起来也比较安心。”现场,居民们还学习了酸梅汤的制作方法,用小秤称量出相应的配料克数,煮出来的酸梅汤无任何添加剂。大家品尝后一致称赞,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本次户外活动带领大家观摩种植中医草药基地,了解中药的制作过程,让居民沉浸式体验了中药材炮制。同时,活动也增强了居民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引导大家自觉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编辑:陶倩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