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创新合作 迈向科创高地
2023-05-22 07: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化创新合作 迈向科创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5月21日,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的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在广州举行。论坛吸引了全球各地近百位院士及各领域专家共同探讨科学前沿热点,将进一步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有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时殷殷嘱托:“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和核心引擎,紧扣“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深圳所能”,努力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务实合作,以主阵地作为加快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尽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深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方面,深圳在持续努力。4月28日,以“科创湾区联动,深港澳同发展”为主题的深港澳协同创新论坛在深圳举办;5月18日,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与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助推粤港澳人才、科技、创新、金融务实合作,切实促进内地与港澳创新链对接融通;5月20日,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分论坛在深圳举行……深圳把深化深港澳科技创新合作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凝心聚力谋共识,精准献策出实招,不断为之蓄势赋能。

深化深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是为了发展共赢,从“各美其美”迈向“美美与共”。人类科学史充分证明,开放交流是探索科学前沿的关键路径。在科技创新方面,深圳和港澳各有优势。深圳有全过程创新生态、很强的成果转化能力、成熟的制造能力、众多具有强有力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便捷的链接内地各种创新资源的渠道等等;港澳地区拥有世界一流的高校、与国际接轨的科技管理和服务体系等等。通过政策、人才、平台、产业等方面的协同,促进科学家、科学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创新成果共享,能够更好实现深港澳要素互通、信息和知识互享、优势互补,更好地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

深化深港澳科技创新合作,需要进一步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促进深港澳人员、资金、信息等创新要素更加高效、便捷流动,不断提高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不断“破壁垒促融合”,必将有力促进三地开放创新共振、科研能力共建、协同创新共进,共担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大湾区责任,为大湾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劲支撑。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