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践行 打造“创新坪山、未来之城”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走进坪山
2023-05-22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学深悟透践行 打造“创新坪山、未来之城”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走进坪山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9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坪山专场在坪山区创新广场举行。 深圳特区报记者 赖犁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奋斗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5月19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坪山区委宣传部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坪山专场活动举行,来自市、区两级的6位宣讲员,用生动语言、鲜活事例和真挚情感,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全域争先、全速争先、全员争先”的作风,奋力谱写“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新篇章。

“通过今天的宣讲和学习,我受益匪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坪山众多的企业、党员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笃行实干,展现了各自的担当和作为。”深圳市东部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伟深有感触地说,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围绕坪山区的发展大局,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用实际行动诠释拼搏奋斗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国企担当。

掌握关键技术,打造战略性产业增长极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第一天,广东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吹响奋进号角。1月29日,深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让众多企业倍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轨道业务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刘栋在宣讲中,阐释了企业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 的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型增长”,“我们始终坚持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自主研发路线。比亚迪推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智能低运量轨道交通系统——云巴,期待能更多地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着力打造为比亚迪下一个战略性产业增长极,助力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刘栋表示,“2022年全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约186万台,同比增长超210%,集团直接吸纳就业超60万人,跑出产业加速度。”

推动联合创新,促进企业与城市协同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深圳万乐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常林在宣讲中分享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心得和体会。

“生物医药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创新”,侯常林表示,生物医药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高壁垒、长周期的行业,近年来,万乐药业积极推动联合创新,形成了产业链带动创新链的研发模式,与国内外多个头部企业、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层次的创新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承担国家、省市多项课题,获得多个新产品及科技创新奖项并主导和参与了多项标准的制定;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1项,申请发明专利81项,新药证书9个,生产批文30个。

“我们每个人努力多一分,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会向前多迈一大步;我们每家企业领先多一点,深圳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能在全球价值链上有所攀升。”侯常林表示,希望每一家企业都将自身发展与深圳发展协同起来,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推进标准实施,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执行院长黄曼雪在宣讲时提出,标准以及依据标准所实施的合格评定等活动,是高质量发展落地的重要路径。

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国际和国内标准的制订和实施;在电动汽车领域研制了85个地方和行业标准;积极参与世界银行的“点亮全球”质量保证体系项目;合作建立深圳市公园管理与服务的标准体系;组织编制《深圳市国际化街区建设评价指南》……黄曼雪在现场结合标准与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可持续发展、合规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分享了标准化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与案例。

黄曼雪认为,为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标准化人才问题。目前深圳技术大学已设立了质量和标准学院,专注于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嵌入质量和标准化的课程,通过“X(专业)+质量和标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质量意识、标准化思维的应用型复合人才,力争在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和标准化战略实施上发挥更大作用。

党建引领发展,构筑人才培养成长体系

自1991年起步,到公司年销售额超百亿元,成长为国内通信终端制造业中的领先企业,这家企业的发展秘诀何在?深圳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龙晓晶围绕党建、人才等多个方面,讲述了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内在动力和发展逻辑。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是共进电子管理层的一致共识。龙晓晶介绍,公司现有12个党支部,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先锋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如公司党委第三党支部的一名委员,开发导入应用的创新技术和优化测试方案,每年为公司减少生产成本近千万,助力公司入选“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以人才为发展第一要素,共进电子创办了同维培训学堂,开设有“千里马”领导力培训、星火计划等多个专项培训,年均开展培训超过2800场,培训总人次达46.3万。龙晓晶表示,公司将继续以业绩持续增长、高科技重点发展、员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作为发展总纲,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持续创新研发,填补行业空白引领产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贺靖策分享了企业从电容器化学品,到锂电池化学品,再到有机氟化工和半导体材料,填补了多个行业空白并积极引领产业方向,以及收购国际企业核心业务,成为走向全球的上市企业的发展历程。

回顾新宙邦一路成长建立的商业版图,贺靖策表示,企业持续快速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对创新研发的持续投入。近年来,推进建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深圳市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分站”等研发平台,新宙邦集团研发队伍已超过950人,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5%。接下来,新宙邦将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深圳城市精神,力争成为全球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材料行业领导者,勇担服务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企业使命。

讲好讲活讲明白,理论与实践结合阐述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圳市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宋晓东结合深圳、坪山近年来的创新发展情况,为现场听众宣讲阐释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

“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宋晓东从新时代我国经济基本特征、新发展理念赋予的理论内涵、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新突破、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路径等多个方面,详细讲述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性、长远性以及实践突破路径等内容。

宋晓东表示,坪山树立工业是支柱和脊梁的理念,加速推进三大市级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推动比亚迪跻身世界500强,启动建设千亿级集成电路项目。2022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六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90%,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400亿元,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出坪山的硬实力和新担当。面向未来,相信坪山将会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