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家”力量 盐田区开展家庭教育发展大家谈活动
2023-05-21 21: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凝聚“家”力量 盐田区开展家庭教育发展大家谈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1日讯(记者 潘峰)为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1日上午,由盐田区妇联、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的“寻计赋能 同伴成长”2023年盐田区家庭教育发展大家谈在盐田区实验学校成功举办。本次大家谈聚焦新时代家庭教育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以“小小手机,我该拿你怎么办”为话题,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学者、优秀家长代表齐聚,共同探讨学校、家庭、社会合力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活动”形式举办,收获了百万网友“围观”和点赞。

家庭教育讲说团成员领取聘书。

活动现场,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等为具备家庭教育指导专业能力、家庭教育实践经验丰富、群众满意度高的家庭教育讲说团成员颁发聘书。据了解,2022年,盐田区妇联牵头组建盐田区家庭教育讲说团,遴选出来自教育、心理、法律、最美家庭、社会组织的行业专业人员,担任家庭教育公益讲师,组建盐田区家庭教育讲说团,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校家社”协同育人模式。

活动表彰了10户“最美家庭”代表。

活动还表彰了10户“最美家庭”代表。据悉,盐田区推动构建高质量校家社协同育人体系,形成各部门协同构建“家体系”、建设廉洁“家文化”、推动打造“家行动”、铺设和睦“家路径”。今年4月,盐田区开展了2023年盐田区“最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涵盖书香家庭、廉洁家庭、友好和睦家庭、热心公益家庭、平安家庭及绿色家庭。经推荐自荐、专家评审、网上评议、综合考量,决定授予50户家庭为2023年盐田区“最美家庭”。

家庭情景剧《打卡E听说》。

“翅膀硬了哦,有这激情放学习上,至于考这破分数?约好半小时,还偷玩手机,一点自制力没有,上瘾了吧,周末别想用了。”母亲晃着手机怒气地说。“你还老抱着手机刷视频呢,咋没见你控制一下?凭什么就控制我?”女儿不服气地怼道。活动中,一场家庭情景剧《打卡E听说》的表演,引发了线上线下家长强烈共鸣,拉开了家庭教育发展大家谈的序幕。

盐田区开展家庭教育发展大家谈活动。

在主旨发言环节,广州大学法学院刘云生教授、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秋凤教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王秋英研究员,分别展开了题为“未成年人手机使用法律十问”“青少年手机积极使用的新理念”“手机对青少年的意义”的精彩分享。专家学者们从法律层面、未成年人需求等方面,梳理了家长、学校在规范孩子使用手机时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并一致认为,家长需要做好行为示范,同时监管部门、平台以及学校需共同努力,引导让孩子与互联网保持恰当的距离,将未成年人因为“手机”带来的隐患降至最低。

圆桌会谈。

在圆桌会谈中,盐田区实验学校校长吕宁静、盐田区优秀家长代表丁箫、盐田区习学书院院长刘洋,就家长在面对孩子使用问题的现实困扰、思考及实践成效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并从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协同育人视角进行深度剖析。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盐田区还将多措并举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务供给,深化打造盐田特色的“校家社”协同育人新模式,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家”的力量。

[编辑:黎阳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