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民宿旅游热 “住”入新活力
2023-05-21 15: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民宿旅游热 “住”入新活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1日讯(记者 罗瑜)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让鲘门镇五里滩海景民宿的管家邝勇忙得不行,接连四天客房爆满,让他累并快乐着。“在我打扫房间的1个小时,就有十几个未接来电,都是来订房的,后面我只能跟他们说房间已经满了……”

作为2023年春节后首个小长假,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在今年“五一”中交出的旅游消费市场“成绩单”颇为亮眼。据区公共事业局统计,今年“五一”期间(4月29日-5月3日),全区共接待游客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16.69万元,累计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创近4年新高。其中,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各类特色民宿也备受游客青睐,多个民宿早在假期到来前就已被预订一空。

“五一”民宿掀热潮,特色民宿成“新宠”

这个“五一”假期,不少游客把深汕的特色民宿作为自己的下榻首选。

“择一家环境好的民宿能让假期更加放松。”“五一”期间,从江西来深汕旅游的李先生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桃花源艺术村打卡。假期里,他在院子里喝着油茶,吃着软糯香甜的菜包粿,感受着竹林清风,享受惬意的慢生活。

“我们‘五一’期间平均入住率达100%,今年接待深圳的游客居多,假期所有房间提前半个月就被预订完了。”鲘门镇的一家民宿老板告诉记者,假日期间周边民宿基本都已“满房”,最早一批旅客1个多月前就早早下单。

如今,来深汕旅游、住特色民宿,已经成为不少游客的新选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区各类民宿平均预订率超过90%,整体预订进度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民宿集群效应凸显,民宿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深汕特别合作区优良的生态本底和不断完善的配套设施,在引来大批游客流连忘返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优质民宿“安家”于此。据不完全统计,日前深汕特别合作区对外营业的民宿主体达60余家。吾舍客栈、海市蜃楼民宿、逅院栖宿、五里滩海景民宿……一个个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民宿产业集群效应愈发凸显。

鲘门镇百安村民黄思源,是区内最早投身民宿行业的经营者之一。三年前,借着百安村环境提升的东风,他就把自己家比较偏僻的一栋三层临海老房子修葺一新,房前种植上花草,天台打造成“露天海景观景台”,民宿取名“海市蜃楼”,开始对外营业。这个“五一”假期,他的民宿也是早早地被预订一空。

民宿产业方兴未艾,已成为深汕特别合作区旅游新的亮点。坐落在深汕四镇中的一栋栋民宿,催生了“美丽经济”,也为乡村振兴“住”入新活力。

“20年前民宿在大鹏兴起,20年后民宿在深汕兴起。” 5月17日,在区公共事业局主办的全区第一期民宿高质量发展管理培训班上,广东民宿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徐灵枝对深汕的民宿产业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民宿是地方特色文化传播的天然载体之一,深汕拥有良好的区位条件和旅游基础设施,区里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深汕的民宿产业一定会迎来快速发展。

区公共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深汕特别合作区还将持续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整合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滨海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研学及教育等多种服务的新型产业形态,形成品质民宿与环境共融、与政府共创、与居民共生的文旅新格局。

[编辑:兰俊 周锦春]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