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之根”讲深港历史,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特展在大鹏所城举办
2023-05-20 22: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鹏城之根”讲深港历史,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特展在大鹏所城举办


“一衣带水——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特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0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黄海旋 薛丽珠“深圳与香港曾经在行政上同属于新安县,1573年新安县建县,到2023年刚好是450周年。”5月20日,深港各界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在深圳市南头古城启动。这一天,在70余公里外的大鹏所城,“一衣带水——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特展”的主题展同步拉开序幕。

步入大鹏所城南门,沿着石板路走到大鹏协副将署遗址,十余块古香古色的展板赫然眼前,“一衣带水”这一展览主题格外醒目。据了解,该遗址又叫大鹏协台衙门遗址,曾是大鹏所城最高军事指挥机构,大鹏协副将曾直接管辖深港地区四百里海岸线的海防安全。在此办展,更彰显其独特意义。

现场可以看到,展览设有“同属一个文明”“同样的行政建置”“同为珠江门户”板块,讲述了大鹏、香港自新石器时代中期至清朝时期的历史渊源;并以“大鹏将军 九龙抗英”“大鹏英雄 名震港九”“两个城池”“三个界碑”“一纸证书”“一件龙袍”等话题,重温九龙海战、省港大罢工等大鹏和香港共同的历史记忆,追忆清代抗英名将赖恩爵、“孤胆英雄”刘黑仔等英雄事迹。据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市民可前往大鹏所城免费观展。

展览将持续至年底,市民可前往大鹏所城免费观展

“展览提到了不少熟悉的历史故事,让我想起香港九龙寨城公园南门有块石匾,上面还印刻了大鹏所城赖恩爵将军的名字,小时候就住在九龙城,对这块石匾印象深刻。”大鹏新区鹏港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何健回忆道,之所以参与策划本次展览,是因为今年恰逢新安县建县450周年,希望让更多香港青年以此为窗口,认识与香港同根同源的深圳、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毕竟深港本是一家人”。

“用史实见证深港‘血脉相连’,是最直接的方式。”今年78岁的大鹏葵涌籍港人陈宙安看到展览,孜孜不倦地讲述东纵抗战革命故事,一遍遍回忆父亲、叔叔过去参与抗战的英雄事迹。作为深港两地知名书画家,陈宙安在退休后,坚持亲身寻访大鹏红色景点、自然景观,结合东纵司令员曾生在回忆录所述,用钢笔画道尽家乡往事,目前已记录沙鱼涌、大岭吓村、坪山仔村等地在东纵时期的原貌,未来还将继续描绘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以期为后人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

大鹏所城为深圳“文化之根”

大鹏古城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黄文德表示,大鹏所城作为深圳“文化之根”,留有不少深港文化印记。此次展览通过文献、考古发掘以及馆藏文物等媒介,梳理了深港两地同宗同源的文化渊源,有助于让更多人尤其是深港青少年认识到深港两地本属一家的亲密关系,“像我就是通过大鹏所城一个名为左堂署的重要遗址,了解到新安县的相关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主题展览,大鹏新区还将举办主题宣讲会,邀请内地、香港历史文化专家及港澳侨界代表人士参加,通过专业视角引导深港各界人士了解深港同根同源的历史脉络;同时挖掘大鹏和香港两地社区、村落等命名一样或相近且具代表性地点,通过访问在大鹏、香港工作生活的大鹏籍香港乡亲,以地名故事为切口,讲述地名背后深港“双城”交融的故事;此外,推动深港各界广泛开展研学活动,让青少年感受深港两地山水相依、文脉相通的历史记忆,增强家国情怀。

[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