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组织、新联盟、新计划!罗湖区以“三新举措”推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2023-05-20 16: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组织、新联盟、新计划!罗湖区以“三新举措”推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0日讯(记者 刘嘉敏)5月18日,在罗湖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罗湖区新联会锚定打造“三力三区”发展的目标定位,聚焦网络人士、区街联动等工作组织召开二届四次会员大会。

现场,大会授牌成立了罗湖区新联会10个街道分会和网络新媒体联盟,并启动罗湖区新阶层黄金珠宝行业大主播遴选计划。此次大会的召开不仅实现了街道一级新联会组织的全覆盖,更是让区新联会发挥了网络“新”优势,团结新媒体网络主播等网络人士发挥优势助力新阶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一次生动实践。

创建新组织——

十个街道分会正式揭牌,实现街道一级新联会组织全覆盖

“三、二、一,揭牌!”会上,与会领导嘉宾上台手执红绳,为各街道分会揭牌,标志着新阶层人士实现了街道一级新联会组织的全覆盖。随后,区新联会新上任的10个街道分会会长依次上台,接受他们的新的使命。

新联会街道分会的成立,是区委统战部向发掘基层统战资源、凝聚新阶层人士迈出的重要一步。前期经过多方筹备,成立十个街道分会,实现了街道一级新联会组织的全覆盖,这是罗湖区不断延伸工作触角,推动组织建设纵向发展的一次全新实践。

区新联会南湖街道分会会长王宝庆表示,街道分会作为罗湖区新联会的分支机构,起着承上启下、上下沟通的作用,今后将围绕政治建会、团结立会、创新强会的三个重点着力推进,努力发展成为区新联会拓宽新阶层人士发展渠道、创新吸纳方式的一个枢纽。

接下来,区委统战部将着眼于“新”,落脚于“精”,构建“1+10+N”(1个区新联会+10个街道分会+N个品牌)品牌多元化发展,开展课题调研、名企走访、主题活动等具体举措,努力将自身建设成有组织活力、有发展后劲、能实现共赢的优秀统战团体,实现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统筹起来谋划、贯通起来落实。

组建新联盟——

网络新媒体联盟成立,实现对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覆盖超过10万人次

互联网是当下的时代潮流,为发挥网络“新”优势,罗湖区新联会积极探索凝聚统战的“新”力量,网罗优秀代表成立了罗湖区新联会网络新媒体联盟。

在新联盟正式揭牌前,区委统战部组织走访维榕文化传媒、沁会挑(深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新媒体企业进行调研,共同交流新媒体与统战工作双促双融的好思路、好做法。同时,结合罗湖水贝珠宝园区网络主播、设计师众多的产业资源优势,成立了网络新媒体联盟,实现对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覆盖超过10万人次。

新联盟将以自身平台为依托,立足网络人士需求,积极组织举办新联会网络主播人才线下沙龙和研讨会,一同探索更多与时俱进的宣传推介活动,让罗湖区新联会活动更受欢迎、更起作用、更有效果,发出罗湖“新”声,打造罗湖品牌。

网络新媒体联盟主席冯绍劲在采访时说:“网络新媒体联盟是一个属于网络、新媒体从业人士的交流平台,这个联盟的成立,将积极引导广大网络新媒体人员树立强烈政治意识,勇做正面舆论宣传的营造者、高品质作品的创造者、新媒体领域的创新者和网络文明的维护者,使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启动新计划——

大主播遴选计划出台,打造“统战+直播人才孵化+直播运营赋能”模式

如果说新联盟的成立,是对网络统战工作的平台,那么要如何充分运用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团结引导新媒体网络主播为罗湖黄金珠宝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积极助力,又成为网络统战工作的新命题。对此,在罗湖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罗湖区新联会拟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深圳研究院、翠竹街道办事处、深圳水贝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开展黄金珠宝行业大主播遴选计划。

此次大会正式宣布黄金珠宝行业大主播遴选计划启动。今后,借助网络直播热潮,计划将以学科专家、行业专家为主要师资,围绕新阶层统战工作、抖音直播运营、珠宝鉴定等方面制定菜单式培训课程,采取理论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和培养一批优秀主播人才。初步预计,将于2023年全年遴选和培养8至10名年度GMV在1亿元以上的黄金珠宝行业大主播。

通过该计划,将进一步打造“统战+直播人才孵化+直播运营赋能”模式,搭建“大V”“达人”等网络主播互联互通桥梁,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带动罗湖区黄金珠宝行业直播经济和流量经济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果。

本次会员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区委统战部通过创建新组织、组建新联盟、启动新计划,把分散的“社会人”变为“有组织的人”,把“统战对象”转化为“统战力量”,进一步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覆盖面和团结面,推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罗湖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