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豹猫大白天在深圳遛弯
2023-05-20 19:26
来源: 深圳生态环境公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快看!豹猫大白天在深圳遛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0日讯(记者 范洋航)近日,在位于大鹏半岛杨梅坑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绿地上,广东省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人员发现了豹猫白天出没的踪迹。

豹猫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一般来说只在夜间活动。而在白天,且在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出现,非常少见。那么,监测人员是如何一步步发现这位嚣张的“夜行侠”的呢?

image.png

豹猫白天行走动图。

“我们最近在国家野外站绿地上经常发现有‘猫屎’,而且里面还含有毛发物,猜测可能是豹猫的排泄物,就立马布设红外相机。”监测人员余欣繁介绍说。果不其然,检测人员分别在次日下午和凌晨都拍摄到了豹猫在院子里活动的影像。

image.png

凌晨抓拍到的豹猫。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深圳在白天发现豹猫的案例。去年,在深圳湾公园就曾出现豹猫在水中行走,引发全市关注;今年5月,有市民在暴雨后的大沙河救助了豹猫幼仔。作为“夜行侠”,它为何会白天出现在人类活动的地方?

image.png

豹猫从深圳湾浅滩涉水而过。

image.png

市民救助豹猫。

近年来,随着自然生态保护的不断加强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纵深推进,深圳的城市生态质量越来越好,仙湖苏铁、中华穿山甲、白鹇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的种群数量稳定增加,曾经“消失”的水蕨、唐鱼等野生动植物重新回归。

去年,深圳还受邀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并获评“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加入“自然城市行动平台”。此外,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城市生态监测系统建设,并成功获批全国生态环境系统首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本文图片来自深圳生态环境公众号)

[编辑:叶梅 周浩桦]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