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外华媒看广东高质量发展”走进深圳 “从深圳看祖国,祖国真真正正强起来了!”
2023-05-20 09: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3年海外华媒看广东高质量发展”走进深圳 “从深圳看祖国,祖国真真正正强起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2023年海外华媒看广东高质量发展”一行来到深圳。图为海外华媒代表团成员参观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昨日,“2023年海外华媒看广东高质量发展”一行来到深圳。来自五大洲27家华文媒体的30名社长、总编、记者代表走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一线采风,向世界报道深圳发展最新情况。

感受深圳精彩当好深圳与世界连接桥梁

中午12时许,葡新报社长马丽梅就发了个朋友圈,记录她当天上午在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展厅看到的各式新能源汽车。

在比亚迪,华媒代表们看到了比亚迪的技术创新和快速发展,这成为他们了解深圳高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窗口。“深圳是创新之都,深圳的创新,给我感觉就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泰国侨商智库董事长陈金敦感叹说。

在亲身体验小运量轨道交通——比亚迪云巴的便捷后,华媒代表团前往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全国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方形客家围屋之一的大万世居,感受一代代客家人艰苦创业,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精神,也体验深圳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取得的成效。

“文化就像一抹亮色,我们无论漂洋过海到多远,这抹色彩都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来到深圳大万世居,我感到很亲切,深圳的文化传承和保护做得很好!”马丽梅说。

在前海,华媒代表团成员惊叹前海这一“特区中的特区”高水平开发开放以及飞速发展的态势,也从“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中,对深圳“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代表团成员表示,从坪山区到南山区,在深圳短短的一天,走访多个地方,让他们多维度认识、了解深圳。未来他们希望能更深入了解深圳,做好深圳与世界连接的桥梁。

深圳高科技产品已“飞入”世界用户手中

拿着轻便的大疆GoPro,美国《神州时报》中国新闻采编主任李弘毅一路看,一路拍。“这是第二代GoPro,拍出来画面清晰度高,便携好用,现在已经成为我外出的拍摄好伙伴。”

不仅仅他爱用大疆的产品。李弘毅告诉记者,此前他去冰岛时,看到空中有5架无人机在拍摄,都是大疆的。“无论是比亚迪的电动车,还是大疆的产品,可以说深圳的高科技产品,已经‘飞入’世界各地的用户手中。”

李弘毅表示,深圳产品在国外被热捧,体现了深圳企业的一个共同的特点——对新兴产业有敏锐的“嗅觉”,布局早,因此,可以走在时代的前列,在其领域内引领中国甚至世界产业的发展,而这正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底气。

“一天走下来,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惦记着的前海这片‘试验田’,还是作为民族工业弯道超车典范的比亚迪,世界各地的华人都非常关注,也为之感到骄傲。”黄晓东表示,深圳已经找到了一条走在发展前列的道路,“只有把握住全产业的自主创新,保证知识产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深圳在高新技术的创新上,肯定是引领全国之先的。”

“刚刚我在车上有点抑制不住流眼泪了。”国际日报中国事务部主任助理伍新雄说,一路参观下来,他感受到深圳的高速发展和勃勃生机,而这正是祖国发展的缩影。“从深圳看祖国,祖国真真正正强起来了!”

低调谦虚的深圳要更大胆对外展示自己

一天的参观、体验,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他们认为,深圳改革开放的成果令人印象深刻,作为海外华媒,他们会将自身的所见所感,将深圳创新的发展理念和包容的友好态度传递到全世界。

“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对祖国发展的真实信息的了解需求非常强烈,目前他们对国家发展的迅猛现状实际上了解是不够的。因此我们华文媒体的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好地把深圳、祖国真实的改革发展情况更好地传播出去。”黄晓东还建议,低调谦虚的深圳要更大胆向世界展示自己,通过更多渠道告诉世界深圳改革发展好在哪里、为什么好。

在李弘毅看来,讲好深圳故事、中国故事,还要沉到底层,抓住普通民众的注意力。他认为,有时候打动普通人只要一个故事,而故事必须是贴近生活的,能让人将心比心、感同身受的,这样才能引发人的思考和共鸣,传播效果才更好。同时,要注重传播的渠道,比如现在的一些社交媒体传播更快、更容易形成现象级传播,因此,要动员民间力量,给予他们一定的政策。“运用多种渠道,多说点具体的故事的细节,少讲大道理,这样的传播更能打动人心。”李弘毅总结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