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深圳市首创的以垃圾处理历史为主题的博物馆即将开馆!
2023-05-19 22: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内最大、深圳市首创的以垃圾处理历史为主题的博物馆即将开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记者 李林青)你听说过专门讲述“垃圾处理”的博物馆吗?在深圳市宝安区宝安环境园内的老虎坑水库侧畔,一个集观赏性、艺术性、科普性于一体的高颜值博物馆——生活垃圾处理历史博物馆即将开馆试运行,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博物馆所在的宝安能源生态园周边林木葱郁、碧水环绕。

为贯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大原则,推动广大市民树立环保意识和适当消费观念,提醒人们从科学理性的角度正视垃圾问题,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深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了这家向公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与垃圾处理质量控制的垃圾处理历史博物馆,项目总占地面积23.9万平方米,博物馆总面积9298㎡,是国内最大、深圳市首创的以垃圾处理历史为主题的博物馆。

创新全覆盖,打造群山中的“美丽大花园”

博物馆所在的宝安能源生态园宛若群山中的“美丽大花园”。

博物馆位于宝安能源生态园内,馆内配备了5台LED屏幕、20台投影仪、10台65寸触控一体机、22种历史展品、8台查询机、智能四分类模型、重生树装置、导览讲解系统等,科技感十足!馆内还巧妙设计了参观动线和内容,配套建设了以“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垃圾处理历史”为主题线路的科普教育展区。

大数据处理平台。

运行集中控制室。

重生树。

全域新样本,打造“五位一体”垃圾分类新模式

博物馆展出的是 “垃圾”,折射出的是文明。“垃圾处理历史”展厅以人类文明的发展规律和演化逻辑,从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四个时期进行深度、广度、高度这三大维度纵深推进,以垃圾处理历史侧写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展述人与环境和谐共生发展的长久之计。

四大文明时期垃圾处理历史展厅。

原始文明时期垃圾处理科普展区。

5月份,博物馆开展了垃圾分类创意大赛评选活动,评选出“变废为宝”“金点子”等垃圾分类典型人物,获奖作品将陈列在馆内进行展览。5月下旬,博物馆将迎来开馆并投入试运行,各机关事业单位、业内专家学者、环保公益组织和垃圾分类志愿队伍等团体届时可分批次无预约前往博物馆进行参观,参观者拍照打卡积赞还可获得精美文创礼包!此外,还有学生、党员、志愿者、蒲公英讲师等担任志愿讲解员,一起推动市民树立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

[编辑:谢孙武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