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千亿!罗湖打造财富管理集聚区
2023-05-19 22: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千亿!罗湖打造财富管理集聚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记者 蔡雄彬)5月18日,罗湖区“新罗湖 新机遇 新财富”财富管理系列活动首场私募交流分享会拉开序幕,罗湖区金融服务署、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以及近30家私募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千亿

是金融发展高地更是投资兴业福地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罗湖GDP增速9.8%,超全市增速3.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四。罗湖以高质量发展塑造强大活力动能,创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以金融业、商贸业、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打造战兴产业“新引擎”,构建有产业链影响力和价值链控制力的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

以金融业为例,罗湖金融业占全区GDP约40%,持牌金融机构近100家,数量居全市第二。今年一季度,罗湖金融业增加值增速11.1%,在各区排名第一,是GDP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取得这样的成绩,与罗湖既努力服务存量做大做强,又全力引进增量分不开。

笋岗,曾经是“中华第一仓”。而今已华丽变身为深圳三大金融集聚区之一“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的红岭北片区。作为全市40个总部集聚区之一的笋岗现代商贸总部基地,这里云集了Halo广场、澳康达名车广场、万象食家以及招商中环、深业泰富等地标商圈,附近更有城脉中心、城建梅园这种深圳前五高度的超甲级写字楼。作为“新罗湖会客厅”,这里正在建设的800米星光跑道、2公里门户景观主廊、3公里二层连廊、4万平方米建筑立面改造,将使片区进一步焕新。

不仅如此,汇聚高铁、城际、轨道的罗湖北站建成后,罗湖将晋升为“双高铁”城区,达到全区地铁总长48.7公里,设站32座,轨道站点500米覆盖率为48.6%,位居全市第二。

罗湖,是金融业发展的高地,也是投资兴业的福地。近年来,罗湖通过政策招商、空间招商、资本招商引进的金融机构不在少数。在政策招商方面,罗湖区金融业政策一直处于全市第一梯队;在资本招商方面,罗湖通过出资设立、增资扩股,先后参与并引进了国任保险、高新投、深圳资产管理公司;在空间招商方面,罗湖综合运用购房扶持、土地出让、城市更新项目定制等方式,匹配金融机构的需求,过去五年罗湖供应土地119万平方米,释放土地资源42万平方米,新增产业空间446万平方米。未来五年,清水河玉龙片区120万方产业空间,笋岗客整所120万方综合体项目,蔡屋围统筹片区260万方城市更新项目、湖贝220万方华润未来城项目将接力罗湖生长、焕新之旅。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私募基金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国家重点战略及满足财富增长需求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深圳私募基金累计投向1.4万家企业,在投本金1.2万亿元,共助力近千家企业境内外上市,为超10万名投资者提供专业化资产管理服务。”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游辉鸿表示,未来深圳市私募基金业协会将发挥平台优势,多点布局,积极做政策的“传声筒”,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推动支持举措落地见效,深化政策赋能及服务升级,打造罗湖区金融业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区域金融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依托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

打造财富管理集聚区和金融强区

今年1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深圳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指出,要在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规划建设高品质财富管理集聚区。

为落实《意见》提出的战略布局,罗湖全力谋划,今年2月份“创投日·走进罗湖”活动,罗湖区对蝶变红岭进行了综合推介,隆重发布五大金融园区的规划和财富管理的专项政策《深圳市罗湖区关于高质量建设财富管理集聚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七个方面提出了30条意见措施,为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高质量建设财富管理集聚区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

“私募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财富管理领域未来的一片蓝海。”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黄拓表示,作为金融强区,罗湖将结合财富管理集聚区建设大力支持私募机构发展。

未来,罗湖区将以夯实金融基础、加快推动机构聚集、抓住深港融合发展机遇、营造良好行业生态四个方面为抓手,依托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重大平台,加强深港金融合作、加快金融总部集聚和培育新兴金融业态,朝着“一带五区”的目标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瞄准强化金融总部集聚的目标,重点打造财富管理集聚区和五大金融产业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五大金融特色区中,财富管理园区、私募量化交易园区受到了本次罗湖财富管理系列活动参会机构的重点关注。

据罗湖区金融服务署介绍,“私募量化交易园区”的建设将联合头部券商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量化交易服务,提升证券市场活跃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万亿级量化私募机构集聚地。“财富管理集聚园区”依托笋岗片区新地标集聚财富管理机构,面向深港万亿级财富管理规模,打造深港万亿财富管理核心生态圈。

据悉,本次首场罗湖财富管理系列活动得到业内多家金融机构的重点关注和大力支持,分享会上反响热烈,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对罗湖未来的金融高质量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与信心,更对“新罗湖”“新机遇”“新财富”的主题产生巨大的共鸣。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