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构建慢性病生态圈服务闭环 打造健康管理“盐田样板”
2023-05-19 22: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构建慢性病生态圈服务闭环 打造健康管理“盐田样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9日讯(记者 潘峰)5月19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带领省专家组对盐田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进行现场考核评估,并召开反馈会。盐田区副区长周建军等参加会议。

盐田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专家组复审评估汇报反馈会。

省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走访、部门访谈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考评,考评内容涵盖政策发展、环境支持、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体系整合、慢病全程管理等八个方面多项指标,全方位了解盐田区开展慢性病干预防控工作情况。

据悉,盐田区于2011年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并于2017年顺利通过复评审。近六年来,盐田区持续深入推进示范区建设,与健康盐田、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按照“未病早预防、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慢病有管理,老人有颐养”的目标,推行“4+4+4”工作法,即聚焦四类重大慢性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紧抓四大防控环节(防、治、管、康),全过程、全闭环做细慢病管理,不断深化健康政策,健全慢病防控机制;不断优化支持环境,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不断细化慢病管理,全面促进健康效应,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盐田区近年来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持续性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在创建工作中,盐田区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健康政策向纵深发展,并呈现出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氛围浓厚、部门协作紧密三大特点。同时,专家组还就盐田区慢病防控的政策完善、环境支持、体系整合、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创新引领等多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周建军对考评组悉心指导和评审表示感谢,并表示,慢性病防控事关盐田区卫生健康事业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下一步,盐田区将继续先行先试、引领示范,持续完善“健康融万策”工作机制,逐步提高公共政策健康审查的覆盖面和专业水平;依托山海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推广“健康+旅游+文化”新模式;大力推进医防融合、体医融合、医养结合、教卫联动,打造更多健康服务品牌;加快推进“健康盐田”建设,以高质量的健康水平保障盐田高质量发展。

[编辑:黎阳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